人物风采

一线人物 | 中国一拖王鑫:“泡”在生产现场最接地气的工艺员

发布时间:2021-05-26 文章来源:中国一拖

  生产用时从10分钟降至15秒,生产效率提高40倍;激光切割生产效率提升11倍……来自国机集团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福莱格公司的王鑫,作为驾驶室工部钣金工艺员,坚持“泡”在生产现场,开动脑筋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难题,有效降低了一线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被大家称为“最接地气的工艺员”。 

  王鑫喜欢坚持“泡”现场,每道工序的加工方式他都看在眼里,经过长期现场观察和琢磨,王鑫大胆打破原有生产工艺排布方式,将直管激光工艺融入到弯管工艺和冲压工艺中,大大减少加工工序和零部件转运时间,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经过他的努力,车间25种零件工艺得到优化,减少68道工序,减少68次零件转运,激光切割生产效率提升11倍,每年累计节约人工成本约30万元。 

  宇通扫地机零件顶盖后安装板焊接工序需要两个人配合手工校弧,不仅存在质量缺陷,还影响扫地机焊接线体整体生产效率。王鑫通过自制的简易模具完成零件生产,模具从设计到制作完成,仅用4天时间,投入使用后‘’生产用时从10分钟降至15秒,生产效率提高40倍。 

  100马力驾驶室顶盖横梁原工艺为备管、弯管、锯切,生产效率不高。为提高该零件的生产效率,降低瓶颈设备的生产负荷,王鑫不断创新,设计制作出压弯模具,模具投入使用后,生产用工从3人减少为2人,生产效率提高1.5倍。 

  近年来,王鑫坚持将创新融入日常工作中,敢于用新工艺、新方法破解老难题,累计完成创新申报111项,其中,仅今年一季度就完成创新11项,创效价值10余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