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一线故事:中国一拖“机动部队”模仿、引入、突破三步策略走出困境

发布时间:2021-04-19 文章来源:中国一拖

  “咚、咚、咚……”在锻锤有节奏的敲击声中,国机集团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铸锻公司万吨线生产有序地忙碌着。也许你不会想到,3个月前,万吨线班组还是一支因产量不足到处“找饭吃”的“机动部队”。 

  万吨线班组有现在的工作状态得益于与一汽锻造的合作。万吨线是中国一拖铸锻公司重要的生产线,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具备专业化生产条件,产品边利比较高,但因长期产量不足导致班组四处“找米下锅”,人员处于“机动”状态,哪里需要就顶几天,这也使员工队伍不太稳定,给企业经营带来较大影响。 

  为了激发万吨线的活力,中国一拖铸锻公司拿下了一汽锻造部分前轴和曲轴的生产任务。一汽锻造40多人组成的团队进驻万吨线生产现场,从设备调试、模具预热、生产节拍、质量管控到曲轴与前轴的品种切换,默契的配合和标准化的作业模式让万吨线班组员工感受到了“冲击”。 

  “变”——改变思维、改变管理、改变自我。看到一汽锻造生产团队的生产状态和流程管理,中国一拖铸锻公司提出“对标一汽锻造,实现万吨线满负荷、专业化生产,大幅度提升经营效益”的管理目标,精准实施“模仿、引入、突破”三步走策略。 

  所谓“模仿”,就是借用经验,改变排班模式,建立公开台账,实施动态管理;所谓“引入”,就是通过工艺、模具、维修等技术引入,实现产能提升;所谓“突破”,就是从内部管理提升抓起,激发员工自主创新意识,分别在效率提升、流程优化、自主管理等方面实现突破。 

  起初,习惯了“机动”的员工们并不能全部接受新的模式,随着新工作模式实行运行,员工们慢慢发现,每个人的单位工作时间变短了,但由于时间利用更合理,产量也因此不断提升,大家的收入随之提高,对新模式的态度也由抵触变成了接受,工作主动性也越来越高,“机动部队”的工作变得忙而不乱。 

  经过3个月的生产,如今的万吨线不仅满负荷生产,实现“开门红”,且秩序井然,不但满足了客户要求,不让订单“溜走”,员工对工作的认同感也与日俱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