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一线人物:国机集团首席技师何朝锐的零火匠心

发布时间:2021-04-13 文章来源:国机重装

  对国机集团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重装备”)员工、国机集团首席技师何朝锐来说,配电柜、接线盒是最熟悉的“伙伴”。在无数根电线中查找问题、排除故障,近30年的电气维修安装经历让他锻造了一颗“匠人之心”,谱写了一首零线与火线的“华美乐章”。 

  4个月完成 创大型压机安装奇迹 

  在国机重装的加工装备中,最出名的当属其自主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目前世界最大、最先进的大型模锻压机——8万吨模锻压力机。该装备可为我国航空、舰船、航天、兵器、电力工业等提供高性能模锻产品。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飞机上很多锻件便是由该压力机生产。而“8万吨”的电气控制系统安装正是由何朝锐带班完成。 

  8万吨模锻压力机包含的各种电控柜多达上百个,各种电机76台,电磁阀、伺服阀、压力元件、传感器等各种电器元件有1263个,复杂的电气控制系统给安装带来很大的难度。何朝锐精心编制全新大型压机施工工艺手册,在当年十一月到来年二月的电气施工期间,他没有休息过一天。在他的组织施工下,大家只用4个月就完成全部电气施工,创造了大型压机的安装奇迹。 

  维修设备时,最难的就是故障判断。在对8万吨压力机调试过程中,30套高压增压系统中有10套出现干扰故障,外方专家迟迟未能解决。何朝锐通过仔细分析图纸及控制原理,发现故障是由外方供货的液压控制柜中一处设计错误引起,在对其进行更改后,故障排除,保证了调试的顺利进行。 

  何朝锐长期从事各种重大型设备的大修、安装、改造工作。除了8万吨压力机外,国机重装近年来制造安装的20000吨、4500吨、1600吨等多台热模锻油压机重点设备的电气安装任务均由何朝锐带班完成。他还先后带班完成10米立车数控改造,13米立车数控机床安装改造,H18数控镗床、H20数控镗床大修改造,5×17米数控龙门铣床大修改造,60吨电炉安装,万吨水压机大修等项目。 

  随着企业的转型,何朝锐开始更多地从事对外工程项目的安装工作。他根据丰富的工作经验,编写了“电气工程项目制作安装基本工艺”“电气柜制作工艺”,并被公司采用为电气施工工艺标准,大大提高了企业在电柜制作和工程施工方面的质量,提升了企业竞争力。他先后完成山东台海万吨水压机安装、天重8000吨压机搬迁、吉林昊宇4500吨及8000吨压机搬迁、江苏隆达4500吨压机安装等任务,均获得用户好评。 

  用匠心守护初心 用技能传承本心 

  从普通电工到技术精湛、善打硬仗的领先型行业标兵,在近30年的工作历程中,何朝锐凭着勤奋好学、认真钻研的劲头,实现了自己最初的理想。 

  1992年,他从技校毕业后进入二重装备成为一名维修电工。看到各种重大设备的疑难故障在老师傅的手里得到解决,他决心要当一名最好的维修工人。如今,实现心愿的帅小伙儿变成了“老师傅”。在做好自身工作同时,何朝锐还把很多精力放在对单位技能人才的培养上。 

  他利用试验平台进行PLC、交直流调速装置的实际应用培训,提升电工队伍的综合素质;作为教练,带领选手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只为锻炼队员的技术能力。 

  2012年,何朝锐维修电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一方面开展技术攻关,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一方面加快高技能人才集聚,培养技术创新团队。工作室成立至今,何朝锐先后带领成员完成攻关及创新项目42项,开展行业内技术交流25次,完成各种培训81次,编写教材41篇,培训职工825人,其中包括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高级技师5人、技师9人、高级工25人。工作室先后被命名为“四川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 

  从2012年至今,何朝锐每年出差时间都在100天以上。2020年春节,他还放弃回家团聚的机会,克服疫情影响,坚持在江苏项目现场带班完成4500吨压机安装,安装质量获得用户及德方专家一致好评。 

  “对家人的愧疚很深,以后慢慢弥补吧。”何朝锐内疚地说。可每次面对新任务,他又义无反顾地踏上征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