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择一事 终一生——记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段启刚

发布时间:2021-01-26 文章来源:国机重装

  2020年12月2日,在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国机集团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重装备”)重机公司技术专家段启刚被授予“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 

  择一事,终一生。作为二重装备重型装备产品设计领域首席技术专家,段启刚始终坚守科研创新一线,在非标设计研究领域深耕三十余年。 

  大马之捶钩者,年八十矣,而不失豪芒。大马曰:“子巧与?有道与?”曰:“臣有守也。臣之年二十而好捶钩,于物无视也,非钩无察也。”这是《庄子》中一则老工匠造剑的故事,其中的持守与精琢是传统“匠心”的体现,这也正是段启刚心中对于机械设计事业三十三载的坚守。 

  1987年,段启刚从太原重型机械学院矿山机械专业毕业,怀揣着支援西部建设的满腔热情,段启刚进入了位于四川省德阳市的中国二重,成为一名非标设备设计研究人员。令段启刚自己都没想到的是,这工作一干就是三十三年。在重型装备制造业深耕的三十三年中,段启刚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真抓实干、勇挑重担、开拓创新,坚守在先进技术研发前沿,先后主持完成某工程国产非标装备系统、我国首台套EZDBJ400x400全液压线钢屑打包机、八钢120万吨/年新型矿渣立磨、日产6000吨水泥生产线原料立磨、我国首台套60万吨/年粉煤热解回转反应炉等十多项重大项目及装备的研制;主持完成四川省科技厅《重型装备锁紧及紧固结构高温耐介质防抱死材料研发及应用示范》、《100万吨/年大型粉煤热解回转反应炉》、《煤化工大型重载高温机构高温防粘焊抗烧蚀耐磨材料研发和应用示范》、二重装备重机公司《120万吨/年大型粉煤热解回转反应炉研制》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正主持二重装备重机公司《氯化法TiO2项目工艺连线设备及关键装备研制》重大科研项目。段启刚在新产品开拓方面也取得了优秀成绩,他主持研发设计的项目填补五项国内空白,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八项,获得中船重工科学技术二等奖、公司级别科技进步奖等科技类奖项十余项,并发表两篇论文,撰写两篇科学报告。 

  守之以恒,返本开新。作为新时代设计研究人员,段启刚在坚持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精益求精的卓越追求、持之以恒的韧性品格、甘于奉献的人生境界的同时,在“匠心”的经典价值守望中赋予“匠心”新的内蕴,把“匠心”融入精细,注入创新,勇于开拓,奋力前行,锻造出具有时代气息的“匠心”。 

  段启刚主持设计研发的60万吨/年粉煤热解回转反应炉是国内首台套采用新型工艺的粉煤热解回转反应炉。在设计研发过程中,他带领团队先后攻克内外筒体连接结构、高温下运行设备的设计理论、高温下运行设备的材料蠕变、疲劳综合、内置异型管创新结构以及高温环境工作紧固件连接件耐高温防抱死涂层等二十多项关键核心技术。2019年11月该设备通过中国石油及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认为项目工艺及装备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中国工程院、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评为2019年度中国“好设计”银奖,被工信部列入2019年版首台套目录,并批准为2019年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项目。 

  “择一事,终一生”是段启刚身上最鲜明的烙印,是他“匠心”之魂,也是他“工匠精神”最为动人之处,他把自己的事业作为信仰坚守,作为信仰锻造,在“初心”与“匠心”的一体淬炼中,在时代发展的画卷中,刻画出兢兢业业的身影,定格下神采奕奕的面庞,不仅实现了自我价值,更激发出强烈的精神感召力和行动示范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