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一线人物:全国劳模薛志飞与“东方红”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12-01 文章来源:中国一拖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机集团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技术中心员工薛志飞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并赴京接受表彰。这是中国一拖涌现出的第9位全国劳模。

 

  从1996年来到中国一拖工作以来,薛志飞已经在拖拉机研发岗位上工作了24年,把人生最美的年华奉献给了拖拉机事业,奉献给了“东方红”。24年来,他始终以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为己任,带领研发团队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的重要指示精神,先后完成“东方红”动力换挡拖拉机、无级变速拖拉机、无人驾驶拖拉机等多种高端大型农机装备的研发试制工作,用科技创新助力中国农机装备振兴与转型升级,为引领我国农机装备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4年与拖拉机的不解之缘 

  1996年,24岁的薛志飞从吉林工业大学拖拉机专业毕业后走进了中国一拖。“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被分配到大轮拖室的液压组,参与菲亚特液压系统的设计。”薛志飞说,“那时我们大轮拖室一共才12个人,一无样机,二无经验,我们参考菲亚特技术,从头开始摸索。虽然研发的过程困难重重,但通过长时间的摸索研究,我们这些研发人员都有了较大成长。” 

  从最初钻研菲亚特技术,到“东方红”1604/1804机型的开发,再到“东方红”动力换挡拖拉机的开发,薛志飞一直坚守在大轮拖研发设计第一线。作为一名研发人员,薛志飞认为,勤奋和严谨十分重要,多年来,薛志飞设计的图纸达1000多份,审核校对的图纸达1200多份,合计约1万张A4纸。几乎每一张产品图纸都留下了他圈阅的标记,每一个产品都倾注了他的心血和汗水。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号召,薛志飞下稻田、赴麦区,用实际行动把田野变成实验室。近年来,他撰写市场调研报告30份,提出问题整改、市场需求、产品投放、后续研发等建议153项。2016年以来,针对市场急需的150~200马力拖拉机,他及时制定出整机技术路线和试验测试方案,快速完成LX系列150~220马力5款拖拉机整机开发,截至2019年底,该系列拖拉机累计创效3.5亿元。 

  为了进一步提高“东方红”产品质量,薛志飞带领团队深入生产现场,开展“东方红”LY1104精品拖拉机项目研发,从整机性能、整机经济性、操纵舒适性等多维度与进口机型进行对标试验测试,先后制定改进措施40余项,历时8个月完成样机试制和试验测试,LY1104精品拖拉机已于2020年1月份开始量产,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的快速实施有效提升了“东方红”产品的市场影响力。薛志飞说,他们这一代人对拖拉机研发工作是有情结的,能为企业解决问题,工作着就是最快乐的事情。 

  十年磨剑引领我国农机升级步伐 

  动力换挡拖拉机以其作业效率高、节省燃油消耗、操控环境舒适等优势早已成为国外农机市场的主流产品,但由于缺乏相应技术、资料支撑,我国的拖拉机产品始终在使用较落后的机械换挡拖拉机产品。国内高端农机市场被约翰迪尔、纽荷兰、久保田等巨头占领,200马力以上拖拉机单机售价为150万元左右。为追赶国际农机产品先进技术,推进我国农机工业技术升级,中国一拖加快了“东方红”动力换挡拖拉机的研发。这个任务落到了薛志飞肩上。 

  2009年,薛志飞开始带领团队进行“东方红”动力换挡拖拉机产品研制工作,他和团队成员从第一张图纸设计开始,克服技术封锁、控制系统开发短板、试制试验条件不足等诸多困难,在探索中前进。在传动系及零部件试验过程中,由于样机部件的许多试验都没有现成的试验方法可以借鉴,薛志飞认真参照国外农机企业的技术要求和国内试验标准,并与试验部门反复讨论,根据实际情况编写了八项部件试验大纲。在他的主持下,团队经过上百次的论证、试验、修改,先后破解了拖拉机动力换挡传动系、动力换向、传动系电子控制系统、整机控制系统、整机试验方法等10余项重大技术难题,实现30余项技术创新。2014年,首款“东方红”LZ2704动力换挡拖拉机产品在国内上市销售,一举打破国外农机巨头在中国高端农机产品市场垄断的局面,迫使国外动力换挡拖拉机单台价格下降40万元左右。“东方红”动力换挡拖拉机的上市,标志着中国农机工业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 

  在成绩面前,薛志飞和研发团队没有止步不前,为让祖国的田间地头有更多的“东方红”动力换挡拖拉机驰骋、耕作,实现动力换挡产品系列化发展,满足用户的市场需求,十年间,他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了“东方红”80~270马力六个系列、20个品种动力换挡拖拉机产品的商品化研发,为企业引领行业技术发展,加快中国农机产品升级换代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东方红”动力换挡拖拉机产品已销售10400台,实现产值12.7亿元左右。 

  瞄准国际关键技术接连取得突破 

  为对接国家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促进协调、创新模式的农机发展战略需求,持续引领我国农机装备行业创新发展,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中国一拖承担了国家重点项目“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的开发工作。薛志飞再次肩负研发重任。 

  在没有技术资料支撑,经验基础为零的情况下,薛志飞带领项目组成员从技术调研、资料收集、路线确定等环节入手,不断探索无级变速拖拉机整机控制策略、传动系与发动机综合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确保实现整机在不同作业工况下,达到最佳的适应性、动力性、经济性。通过反复技术研讨,优化整体技术方案,团队先后解决了无级变速传动系、低压控制系统、电控提升系统、传动系控制系统、整机控制系统等10余项重点技术难题,成功实现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整机开发工作,该项目已申报国家专利17项,获授权9项,并顺利通过国家项目组验收,已开始进行小批量生产。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技术研发,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农机行业在无级变速拖拉机领域的技术空白,自主掌握了无级变速拖拉机关键核心技术,为中国高端农机产品研发树立了典范。2017年东方红-LW4004无级变速拖拉机参加国家“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成绩面前,薛志飞的选择永远都是再出发。为进一步缩短与世界农机主流产品的技术差距,薛志飞秉承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研发理念,带领团队瞄准新能源和智能农机发展方向,通过参与智能农机和智慧农业平台建设,开展无人驾驶拖拉机、电动/混动拖拉机、自动转向拖拉机等前沿性技术研发。团队研发的LF1104-C无人驾驶拖拉机,可实现远程启动、制动、转向、换向控制和全天候24小时自动识别并避让各种动态和静态障碍物。在2018年央视一套《机智过人》节目中,LF1104-C无人驾驶拖拉机过关斩将,荣获“智能先锋”称号。同时,他和研发团队承担的80马力和200马力混动拖拉机研发项目进入技术方案论证阶段,预计2020年完成整机技术开发;自动转向拖拉机已完成80~200马力系列产品技术开发,投放市场300余台,实现了商品化应用。这些技术的研发应用与储备,为推进我国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实现农机装备振兴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如今,已进入不惑之年的薛志飞依然奋战在拖拉机研发战线上,依旧为拖拉机研发事业辛勤忙碌着,在他的眼里,前方依然有数不清的科研高峰在等着他去攀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