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一线人物:记中国一拖质量“守门员”、河洛大工匠张景梅

发布时间:2020-11-24 文章来源:中国一拖

  她,勇学新技术,半路出家,十七年来潜心学习研究,终成行业专家;她,善攻坚克难,创意创新,解决多项关键技术难题,获得多项荣誉;她,乐于传帮带,言传身教,培养多名检查技术能手,打造技术团队……她就是2019年洛阳市“河洛大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国机集团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大拖公司质量部检查工高级技师张景梅。 

  从半路出家到成为行业专家 

  “1998年,我进入大拖装配厂,开始干的是车工。2003年,因为工作需要,也是想接触新鲜的东西,我就转到了检查工这个岗位。”回忆起自己的工作经历,张景梅记忆犹新。 

  刚到新岗位时,张景梅对各种量具还不太熟悉,但她觉得自己之前做过车工,也接触过车工所需的测量器具,还是有点基础的。而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彻底触动了她,让她决心要潜心学习研究、精益求精。原来,他们平时测量检测时,对尺寸测量比较重视,对倒角有所忽略,正是因为这样的忽视,导致出现加工失误,设备发生漏油现象。这个教训,让张景梅意识到自己了解掌握的东西还很少,需要不断学习钻研。 

  从那之后,张景梅把“虚心学习、精益求精”作为工作准则,不断学习、摸索和研究,专业技术和素养得到显著提升,而她在质检部逐渐崭露头角,从第一次参加中国一拖技术比武时获得第六名,到后来的第二名。在一项项荣誉激励下,她愈发勤奋和努力,成长为检查工高级技师。2013年,张景梅代表中国一拖参加河南省冶金建材行业举办的质量检验员技术比武,获得第一名,并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7年,获得洛阳市“河洛工匠”称号;2019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张景梅始终保持谦逊的态度,“作为普通工人,我没有高大宏伟的理想抱负,只要立足岗位,把本职工作做到最优秀,就会赢得别人的尊重,从而更有动力去学习,这就是我们对企业最大的贡献。” 

  善于创新 解决技术难题 

  “创新是个人价值提升、企业品牌发展的动力源泉。”张景梅十分重视创意创新。感觉重要,她要学习研究一番;看着困难,她更要迎难而上,钻研攻坚。 

  作为检查工高级技师,张景梅充分运用专业知识、发挥专业特长,开展技术创新,解决了诸多生产经营“瓶颈”难题,为企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张景梅使用在线测量技术替代三坐标测量,实现在线测量技术在工序中的测量应用;运用宏程序判断监测刀具磨损程度,对刀具长度尺寸进行自动补正,消除刀片磨损造成的尺寸误差;通过在线测量对零件进行实时监测,产品合格率由97%提升至99.3%;通过创新使用“异常测量”方法,对市场上LY机型高低档脱档、市场高频次故障分配器等问题进行数据分析,累计为企业节约创效323万元;推行标准化作业流程管理,形成优化作业程序,逐步达到安全、准确、高效、省力的作业效果;创新实施《设计不合格品Q-PPM管理流程和数据计算方法,提高不合格品管理效果》,规范管理流程,实现供应商精准质量管理;创新实施《排查双高零件的实物质量,统计分析零件的变化区间,降低双高故障率》,为提高双高零件实物质量和分析双高故障原因提供数据支撑。 

  言传身教,培育技术人才 

  企业的发展关键在人,而“传帮带”是助力年轻员工成长成才的有效方式。张景梅深有体会地说:“我也是一步一步跟着师父一点一滴学过来的,感受到‘传帮带’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光靠自己从书本上理解,容易走弯路,如果有老师傅提点一句或培训一下,肯定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张景梅十分注重对年轻人才的培养,乐于将自己所学和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年轻员工,引领带动他们快速成长成才。她说:“‘传帮带’很重要,我很乐意把我的知识和经验分享给大家,促进大家共同进步。” 

  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除了在日常工作中的指点外,张景梅在班组内开展技术问答、考问讲解、现场问答等多种形式的技术比赛,不断提高班组员工技能水平。在她的帮助下,有7人已经成为质量检测的核心人才和技术能手。检查员侯蕾蕾深有感触地说:“张师傅平时为人亲切,在工作中我们把她当做大姐姐,对于不懂的问题随时请教,她都是耐心解答,有什么问题随时打电话,她都积极帮忙沟通解决,切实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真的很感谢她。”对于检查工这个职业,张景梅充满期待,“希望通过我们全体检查员的努力,恪守‘发展必须创新,生存勿忘质量’的厂训,为产品质量的稳步提升添砖加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