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一线人物:冠军钳工杨庆源

发布时间:2020-11-19 文章来源:中国恒天

  在10月28日举办的第六届河南省职工技术运动会钳工决赛上,来自国机集团郑州恒天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的24岁钳工选手杨庆源,代表郑州市代表队夺得大赛第一名。 

  钳工素有“万能工种”之称,要想提高技能水平,除了勤学苦练之外没有捷径可走。杨庆源能够夺得冠军,靠的就是日积月累的磨炼。 

  高徒出自名师 

  2016年,杨庆源从职业学校毕业后加入国机集团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天重工”),并成为全国劳动模范、河南省钳工技能大赛第一名获得者李会东的徒弟。他既兴奋又深感压力在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跟着师傅好好学技术,当个好工人,当先进模范,决不能给师傅丢脸。杨庆源积极参加各种技能培训,还会到书店买一些机械制造方面的技术理论书籍,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 

  工作中,师傅对他要求十分严格,有言传更有身教。杨庆源也刻苦练习,不懂就问。不知多少次,同事们都下班了,或者周六周日,杨庆源还在空荡荡的车间里钻研技术,苦练钳工基本功。如此日复一日,几年的艰苦磨砺,他的生产实操技能水平日渐精进。恒天重工每年举办职工技能竞赛,他都踊跃报名参加,接受锻炼,不断提高。 

  功夫不负有心人,杨庆源不懈的努力,终于开花结果。在恒天重工2017年和2018年举办的钳工技术比武中,分别获得获第四名和第一名,并被授予“钳工技术能手”称号;在2018年全国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中,获得钳工大赛第三名的好成绩,并被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到今年,在河南省职工技术运动会上一举夺魁。 

  师傅李会东很为杨庆源自豪,夸他为人诚实,工作踏实,干活儿爱动脑子,进步很大。2003年,李会东曾在河南省第四届职工技术运动会钳工决赛中夺得第一名,7年后,他一手带出来的徒弟杨庆源在同一比赛中夺冠,这是工匠精神和工匠技艺的完美传承。 

  手巧心细挑战难题 

  杨庆源所在单位有一个托架本体工件,是非纺机产品中技术要求极为严格的一种产品。按照要求,加工中心的刀具需要伸到托架本体的一个箱体结构内部加工,由于工件结构复杂,且用户对工件要求非常高,在无法使用机械加工的情况下,只能采用纯手工加工。这一次,杨庆源承担了这一高难度任务。 

  由于产品内部空间十分狭小,操作人员只能把头和手伸进箱体进行打磨加工。杨庆源认真分析图纸,克服重重困难,创造性采用平面延伸技术,以手工方式完成加工任务,保证了各项技术精度符合要求,最终产品验收合格。有了这次成功的经历,杨庆源在技术创新上更加下功夫,他不断向老师傅请教学习,认真研究分析、消化吸收、总结经验,先后完成数十台类似设备的加工任务,均一次报检成功,得到客户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冲锋陷阵抗疫物资保供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迅速扩散蔓延。2月中旬,恒天重工接到国家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和国机集团下达的紧急研制医用防护服压条机的指令后,迅速组织一批技术骨干组建突击队。此时,正与家人团聚的杨庆源也接到了复工通知,但由于当时各地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不能及时返回郑州,杨庆源心急如焚。 

  杨庆源的父母对他说:“孩子,国家和企业需要你为疫情防控出力流汗做贡献,你必须第一个冲上去,想办法尽早回厂!”随后全家出动,找人、找车、开具健康手续等,费尽周折,终于在2月20日把杨庆源送回郑州。 

  杨庆源一到单位,立刻加入到医用防护服压条机研制团队中,他不分昼夜、不计报酬,每天工作超过15小时,为医用防护服压条机的顺利装配与调试作出了积极贡献。杨庆源与压条机生产突击队一起大干20多天,共计生产压条机580台,极大缓解了抗疫一线对医用防护服的需求压力。 

  当被问及今后的打算时,杨庆源说:“如果说前几年我取得了一点成绩,这都是企业和组织培养的结果,我感恩在心。今后我要继续以李会东师傅为榜样,敢于担当,苦练技术,勇于奉献,争当全省、全国劳动模范,争当大国工匠,积极发挥大工匠的技术攻坚作用,为企业发展多作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