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一线故事:记二重装备服务半速转子钢锭冶炼浇注的技术服务团队

发布时间:2020-08-18 文章来源:国机重装

  7月14日17点20分,600t惠州核电半速转轴在国机集团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重装备”)炼钢厂成功浇注,带着炽热的高温,运往锻造现场,接受“千锤百炼”。这是二重装备炼钢厂生产的第24支核电半速转子用钢锭,也是第5支600t级的钢锭。 

  600t巨型钢锭制造难,难在哪里?首先它是一个极限制造的过程,是设备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极限。其次是多系统联动的极限制造:需要两台电炉各连续生产4炉钢,需要四个钢包连续浇注,需要多台行车连续运转,需要10余个钢包周转和备用,需要真空系统能够长时间连续真空,需要除尘设备超负荷运行……需要考虑的事项太多,需要协调的单位太多,所以也体现出工艺策划的重要性。 

  二重装备铸锻公司铸锻所炼钢科技术服务团队在接到该件核电半速转轴的工艺准备任务后,全面梳理巨型钢锭制造过程的难点、重点,详细分析前23支半速转子用钢锭的制造过程数据,总结成功的经验,精心细致地策划工艺,充分论证工艺参数的合理性,广泛评价工艺参数的可操作性,并针对近3年没有生产过该规格的巨型钢锭情况,以“归零”的心态,从原辅材料选择到生产组织安排,从每包钢水量控制到合浇过程控制,从每包化学成分的设计到实际控制,对每一个细节均进行反复推演,最终确定了最优的技术方案。 

  前期的技术准备是流畅生产的基础,精细的过程控制是质量的保障。巨型钢锭生产过程中任何一脚刹车都将带来难以预计的后果,唯有一次又一次的精心准备,充分的预案保证,精细的操作,才能实现完美的复制。为此,在投料前,炼钢科技术服务团队对各类原辅材料进行清单表格化检查,对工艺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多班组的工艺交底,确保工艺参数及工艺要点传递到每一个班组、每一位操作者。生产期间,炼钢技术服务团队坚守在炉台、铸锭、检验、座模等各个关键环节,严控每个细节,确保工艺参数执行到位。 

  600t惠州核电半速转轴的成功热送,既标志着此次浇注任务的结束,也吹响了下一次冲锋的号角。此次任务的完成,进一步激励了二重装备人打破技术难关、突破技术垄断、不断挑战极限的精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