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拼搏者,为更好的设计而“拼”——记中机六院规划设计师徐伟

发布时间:2019-11-14 文章来源:中机六院

  “大家跟着我干就是对我最大的信任”!

  她,是一位女干部,是城市规划领域专家;

  她,有着男儿气概的名字,志向不输男儿,干劲不输男儿,业绩更不输男儿;

  她,16年如一日坚守在生产、经营的第一线,被同事们亲切地形容为“好队友”;

  她也是中机六院市政工程院的唯一的女干部---徐伟。

  念好了一本“难念的经”

  20173月,恰逢河南省平舆县小清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瓶颈之时”。小清河是贯穿整个平舆县中心城区的景观轴线,是当地政府重点治理美化的景观带之一,同时也是两岸百姓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而在此之前,由于诸多原因导致项目进展缓慢,工期已经迫在眉睫,此时的小清河项目被当地老百姓公认为是一本“难念的经”。

  徐伟就是在这个风口浪尖上出任了中机六院市政工程院规划景观所所长。面对积重难返的困境、混乱不堪的管理,一个青年女干部有那么大的能量吗?同事们的心里都划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事实让同事们把一颗颗悬着的心放回肚子里。徐伟带领团队在组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迅速组织设计人员投入到现场配合与设计当中。每一条路、每一道桥、每一处的苗木,她都能准确无误的说出来,就像在忙乎自己家的事一样。加班加点修改设计、及时汇报、现场指导、驻场设计配合……她硬是带领团队连续奋战了三个多月,终于使项目在当年6月迎来了新生,收获了当地政府对团队技术能力和协作精神的极大信任。

  不让须眉的“巾帼”

  过了仲夏,项目一期工程交付节点眼看就要到来。鉴于前期的工程延误,中机六院领导决定在该项目发起“六院品牌保卫战”、“上下游工期攻坚战”、“上河城尾工歼灭战”三大战役。徐伟当即请缨,再次带领团队人员吹响了奋战的冲锋号,率先拉开了驻场设计的大幕。

  烈日炎炎之下,设计与施工无缝对接,小伙伴们随时迎战各类问题。白天,徐伟都会和大家在各施工区间步行往返观测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到了晚上,她要么前半夜现场指导,要么后半夜修改图纸。等把第二天的任务安排部署好了,她才能从紧张的工作状态中放松下来,浑身像散了架一样,腰椎颈椎的难受也顾不上了,倒头就睡。

  同事小伙子罗彪发自肺腑感言道:“这样的工作强度,我一个大男人都累得够呛,女同事更是个个都累趴了,徐姐那是真正的巾帼不让须眉。”

  风雨不停步,假期不休息,正是经历了这些与“藿香正气水”相伴的日日夜夜,工程最后如期交付,中机六院也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良心品牌,更是为后来中机六院在项目二期工程的一举中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走进同事心坎儿的“好队友”

  20193月,因部门优化升级需要,徐伟担任新合并的空间规划与景观所所长。之前不到20人的工程所一下升级成为50多人的大所,如何让不同专业的同事们尽快接纳自己、认可自己,徐伟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良好的沟通是顺利融入新团队的第一步。和团队每一位同事相互了解更深入了,才能更快地让大家理解接受自己,这是徐伟多年来得到的一条最简单最实用的工作经验。她一遍遍地对着通讯录,提前做好相关专业技术和发展思路的功课,像老朋友一样跟大家谈谈心拉拉家常。不知不觉中,徐伟就像一颗种子,在群众中的信任吸收养分,生根发芽。

  大家不会忘记,徐伟上任不到十个月的时间,却解决了他们一直想解决而未能如愿的事情,把队伍带得面貌一新。建筑专业的一位同事入职近十年工作兢兢业业却因学历问题迟迟未能转正,徐伟多方了解后向公司提出申请,在她一而再、再而三的坚持下终于“妥妥滴”拿下,在工程所里掀起了敬业赶超热潮;为了让同事过个好年,还没过正月初五,她就亲自去驻马店农展馆项目现场设计配合了,大过年的街上都找不到开门的饭馆只能泡面就图纸…对大家持之以恒的关怀和贴心周到的帮助,让徐伟真正走进了同事们的心坎儿里,小伙伴们私下都称她“好队友”。

  有一种选择叫“不后悔”

  面对女性的往往只有两种角色,贤妻良母or职场精英,鱼和熊掌难以兼得。“每个人的人生都需要一个定位,特别是女性,贤妻良母和职场精英这两种角色很难同时实现,很多时候只能专注的去做一件事情。我是那种更倾向于事业的人,有所付出是应该的,所以也没后悔过。”谈起平衡家庭和事业的问题,徐伟爽朗地说道,但眼里却闪过泪花。

  作为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同事,徐伟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甘做群众好榜样;而作为妻子、女儿和母亲,徐伟却内心深处感到愧疚和亏欠。愧疚的是自己参加工作后一直没达成陪伴老母亲到海边转转的心愿;亏欠的是自己陪伴两个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不瞒你说,每次别人问起我,女儿现在上几年级了,我还得仔细回想一下到底是五年级还是六年级了,感觉自己当了个‘假妈妈’;儿子上幼儿园中班了,班上老师还不认识他妈妈。”在她的心里,装得最多的始终还是工作,始终都是怎么样搞好生产、搞好经营、搞好管理。

  “拼搏进取不是在朋友圈放张照片晒给别人看的,不是把鸡汤文章讲给大家听的,只有亲自去做工作、做好工作、做实工作,在实际行动中体现了成效出来才是货真价实的拼搏进取。”经过这些年的一线实战,中机六院规划专业和景观专业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成功的背后,正是她对所热爱事业的拼搏进取,是她顶住了工作压力的磨炼、赢得了同事和业主的信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普通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