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一线人物:重机大工匠——记中国重型机械行业大工匠国机重装员工龙小平

发布时间:2019-10-28 文章来源:国机重装

  

  工匠档案:

  龙小平,国机集团下属企业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重装”)二重装备高级技师,先后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中国重型机械行业大工匠、四川工匠、四川省技术能手、四川省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等多项荣誉称号。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面向超大、极限轴类铸锻件制造领域精深加工,是集技术攻关、技术传承、成果推广、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为解决精深加工中的各类技术难题,提升精深加工水平提供了支撑。

  工匠“龙一刀”

  说起获得“中国重型机械行业大工匠”的感受,朴实的龙小平反复强调自己的机遇好。但当龙小平拿起刀具,走向他日日陪伴的机床开始一天的工作时,那个面对采访总感到腼腆的汉子浑身的精气神都变了,他目光自信,脚步踏实,沉稳矫健的身躯虎虎生风。

  “刀具是车床的手。加工产品的时候,工件在车床做轴线旋转运动,刀具通过直线运动或者曲线运动实现产品加工成型。但刀具是死的,操作者对刀具的把控才是关键。可以说,操作者是刀具的手,是完成刀具使命的灵魂”。说起刀具,龙小平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我们干的是精加工,那什么是“精”?首先是一颗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之心,其次是对工作对产品的精工细作、精雕细琢,最重要的是在攻坚克难、塑造精品时的创新应用。”龙小平靠着坚持、执着、专注、严谨的“大国工匠”精神把对刀具的操控练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被工友们敬佩地称为“龙一刀”。

  薪火相传的匠心

  “工匠精神是什么,是静得下心,沉得住气,钻得进去,是无时无刻不在超越自己。”擦拭着收藏在龙小平技能大师工作室柜子里的各种手工打磨的刀具,龙小平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轻柔、爱惜。拿出一副2010年加工某型产品关键核心部件时自己手工打磨的刀具,龙小平由衷地说。

  “国机重装出产的产品大多都是服务于国家重大工程的关键核心部件,可以说,国机重装装备了很多‘大国重器’。随着时代的进步,产品在升级,加工刀具也在不断更新。现在我们用的大多数刀具都是市场上采购的,自己动手打磨刀具已经越来越少了。但是每次遇到‘极限制造’‘首次’‘唯一性’的产品,外面买不到刀具的时候,就要靠我们自己动手为产品量身打造专属刀具。有的刀具也许一辈子只能用这一次,但是没有这个刀具,我们想要打掉那只‘卡脖子’的手,根本不可能”。面对徒弟们埋怨龙小平总是让他们练基本功,龙小平不厌其烦地讲着磨刀具这种基本功的重要性。

  “急于求成是干不好技术活儿的。让他们练基本功,不仅是为了打好基础,更是为了能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学。”“难与不难,都要干,这就是我们的职责”“只要肯钻,什么都不难。没有那股‘钻’劲儿,再简单的事儿都难。”从18岁参加工作,对机械加工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到2003年在四川省和全国职工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成为技术能手,龙小平用了15年。从技术能手到获得中国重型机械行业大工匠称号,龙小平又用了15年。期间,为了学习加工技术和数控编程,他如饥似渴地买专业书籍,熬更守夜地扎现场,第一次拿到劳模奖金他转身就进了电脑城,等这台电脑报废时,他已经能够自己组装新电脑了。“新技术还在不断涌现,新技术也需要我们去实践和应用在产品上,始终牢记国家赋予我们的重大技术装备的初心,不断超越自己,才能超越别人。”

  龙小平“匠心造精品”的精神感动着我们,更激励着青工们脚踏实地,务实担当。在国机重装,还有许许多多和龙小平一样坚守在生产一线的“工匠”,他们以爱岗敬业的精神、精炼独门的绝技,勇于攻克难关,为国机重装“建国内第一、创世界一流”高端重型装备集成服务商目标积极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