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用奔涌的钢水为共和国织锦——记二重装备炼钢铸锭“大拿”邓龙贵

发布时间:2019-10-21 文章来源:国机重装

  

  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斗争中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中从不灰心丧气。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国机集团下属企业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重装”)二重装备员工邓龙贵的工作就是炼钢浇注。将铁水脱磷、去除夹杂,粗炼、精练,将高纯净度的钢水注入型腔,铸成钢锭、铸件,邓龙贵每天都和钢铁打交道,相融相伴,始终没有分开。

  “灰头土脸,现场杂乱的炼钢环境早已经成为过去,我们现在炼钢讲求的是‘斤斤计较’,就像绣花一样,是一个很精细的活儿”。生产时节,邓龙贵带领他的工友们从“清洁、干燥”这些炼钢、铸锭的最基本的工作做起。只要当班,他就是那第一个到现场的人。提前了解当班生产任务,主动和交班班长了解设备状况和现场情况,提前做好各项工作安排,坐模、中间包清理、浇钢等关键操作,他总是一遍又一遍的检查、比对,直到完全符合工艺要求才放心。“炼钢铸锭可不是小事,一炉钢几十、上百吨钢水呢,稍有纰漏就铸成大错,一点也马虎不得”。邓龙贵深知他工作的“分量”。 

  近年来,邓龙贵所在的炼钢厂出色完成了各类加氢项目、核电项目等数以万吨计的重难点产品浇注任务,芯杆关闭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班组浇注的真空钢锭UT探伤合格率也达到新高度。其中,特大型核电接管段筒体用530吨钢锭浇注成为二重装备挑战极限,装备中国的又一力作。

  与钢铁打了几十年交道的邓龙贵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不断钻研,尤其是对各种新的工艺、新的操作、新的技术都积极学习,积极掌握,一步一步成长为铸锭工序的“技术大拿”。他带头攻关解决了“中间包整体芯杆断裂问题”、提出的消除“顶丝对整体芯杆受热膨胀的影响”、“芯杆与水口接触面的风险控制”等独到的见解,为二重装备大型真空钢锭的批量化生产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二重装备“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金牌员工”、二重装备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是对他最好的褒奖,他所在的班组也被评为二重装备“模范班组”、“优胜班组”,2018年荣膺四川省“工人先锋号”。

  一腔热血洒在钢铁里,飞出迷人的旋律。“二重装备这个'大家'好了,大伙儿的小家才会好”。邓龙贵热爱炼钢工作,在钢铁碰撞的交响乐章里奏出铿锵的节拍。现在,邓龙贵和他的工友们正在总结国内首台125吨电渣炉电极坯钢锭浇注经验,苦心钻研最佳注流速度,为125吨电渣炉实现批量化生产目标尽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拳拳爱国爱企之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