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一线人物:我为共和国造精品——记国机重装二重装备装配大师肖绍军

发布时间:2019-10-21 文章来源:国机重装

  国机集团下属企业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重装”)二重装备作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肩负着振兴民族工业和突破极限制造双重使命。在二重装备,共产党员肖绍军在装配钳工岗位一干就是32年。从小徒工蜕变为二重装备极限制造领域的领军人物,行业中的佼佼者、“轧机装配专家”。他先后参与或带队出色地完成了波兰2250热连铸连轧生产线、韩国现代5米轧机、伊拉克新型立磨、忠旺营口铝挤压机、中国二重8万吨模锻压机等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的装配、调试、安装工作。

  装配工作中,经常会遇见产品结构复杂、形状各异、精度要求高、装配难度大等各类难题。不畏惧、不退缩,迎难而上、沉着冷静应对,是他破解所有难题的“法宝”。2017年在装配国内一台压机时,因首次尝试,经验无处可寻,肖绍军主动与压机设计者探讨装配问题,共同制定装配调试步骤和方法。该压机主要机械部件都集中在一个直径1600mm、长5000mm的筒体内,各个部件配合精密。产品装配的关键时刻,肖绍军第一个钻进仅有300mm的狭小空间检查内部情况,测量间隙尺寸,清理微小异物,一干就是两个多小时,当他从狭窄的筒体中爬出来时,全身已被汗水湿透了,混杂着黑乎乎油脂的工作服充满了刺鼻的气味。在长达半年多的装配中,一个个装配难题被肖绍军攻克,压机各个动作和压力测试一次成功。

  还记得在2015年6月,重点产品江苏恒远立磨项目装配的最后阶段,正当一切装配工序在肖绍军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推进时,突然传来他的父亲被诊断为肺癌晚期的消息,他悄悄从生产现场赶到医院陪伴了父亲半天时间,不顾家人的劝阻,又毅然回到紧张的装配一线。临走时对妻子说:“等我忙完,马上回来”。可这一等,父亲就再也没有醒来。祸不单行,妻子由于过度劳累,也病倒了。父亲的离世,妻子的病重,巨大的精神压力,几乎将这个七尺男儿击垮,可他没有叫一句苦,面对自己的工作责任和病重的妻子,他一如往常地做好该做的每一件事情。那是一段特别难熬的日子,每天工作完赶回家里,给爱人洗衣、做饭,再赶往医院给妻子喂饭,每周去华西医院排队抓药,为了支付昂贵的治疗费用,他不惜变卖家里仅有的一套房子……在妻子生命的最后时刻,他通宵陪伴,极力挽留被病痛折磨的妻子,希望奇迹出现……忍受着身体和精神双重煎熬的肖绍军,丝毫没有耽误工作,二重装备首次承揽的营口忠旺75MN铝挤压机装配现场,他依然思路清晰、动作利落、指挥若定,带领全体参战人员再一次高质量完成装配任务。

  时光荏苒,岁月穿梭。已年过50的肖绍军依托肖绍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科技创新和攻关,同时大力培养装配骨干力量。仅在2018年度,工作室取得专利2项;在国家级杂志发表论文4篇;完成创新成果3项,经工作室培养的8名业务骨干参加国家级、四川省和德阳市技能大赛均取得好成绩。

  守初心、担使命。肖绍军把自己的人生与共和国的装备工业发展紧紧融合在一起,在为共和国造重器、造精品的道路上不断挑战极限、超越极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爱国、爱党的赤诚之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