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践行工匠精神 不做凑合先生——记中机六院工程师刘勇

发布时间:2017-06-28 文章来源:中机六院 郑州晚报

  

  个人档案 姓名:刘勇 年龄:37岁 性别:男 学历:大学本科 供职单位: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职务:工业与物流工程院院长 职称: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荣誉:郑州市优秀勘察设计工作者,河南省建设厅优秀共产党员,国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公司创新标兵、经营标兵。 座右铭:实实在在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遇到不懂的问题,刘勇就吃不好饭、睡不好觉,现场去落实、向同事请教,一定要把问题搞清楚。37岁的刘勇从业14年,他主持了大量的工程设计,也将一头黑发给磨白了。 

  对每一个细节的执着与坚持 

  “工匠精神的耀眼之处不仅在于对先进工艺的专注,还在于对每一个细节的执着与坚持。”37岁的刘勇就是这样的一名工匠。 

  诸多工件作品都需要在工厂内、生产线上进行,那么,工厂从哪里来?它的蓝图由谁绘制?刘勇就是专门干这项设计工作的。刘勇所在的中机六院是大型国企,在工厂设计方面具有领先优势。 

  工厂设计其实很有讲究,如汽车厂要生产10万辆汽车,需要多少厂房,多少土地,什么设备,设备之间如何联系,厂房之间如何联系,都很有学问;工艺设备选型、工艺平面布置、总平面布置,并带领工艺、建筑、结构、水、暖、电等十几个专业通力合作,才能绘制出蓝图,交由施工人员施工。“蓝图上的每根线条看似简单,但绝对马虎不得,都是智慧的结晶,决定了厂房投资多少、先进与否。”他说。 

  “火眼金睛”严守标准无偏差 

  刘勇先后承担过工厂设计、非标设备设计、自动控制设计、项目主师和项目经理工作。在工厂设计中经常根据需要定制非标准设备,刘勇就担当起非标设备的研发、制造、安装调试工作,为了攻克一个课题,他连续40天加班到深夜,“三分安装、七分调试”,为了能一次联调成功,废寝忘食已是常态,他连续6年年均出差超过200天,这也练就他的一身技艺。 

  由于机械和电控都很精通,大多时候均是一个人到现场解决问题。2008年在齐齐哈尔的工地上,寒冬腊月,业主去车间找项目经理,找了半天没找到,原来刘勇爬到离地10多米的悬空风管上调测风速,等下来时,已是满身灰尘,业主也被他精益求精的态度所感动。 

  为了能够提高换热效率,他大胆采用天然气直燃式加热装置,即无需通过中间炉膛,直接与燃烧火焰换热,比间接燃烧提高效率30%以上,节能意义明显。本项目获得了第五届全国优秀总承包银钥匙奖,是本行业的全国最高奖项之一。 

  在实际工作中,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就是绝对不允许不合格的设计产品流出去。正是对工艺质量的孜孜以求,不厌其烦地查阅资料,才使得他在循序渐进中找准问题所在,打造出了高品质的产品。 

  以匠人情怀打造过硬产品 

  由于长期的出差“煎熬”,刘勇看起来显得苍老很多,37岁的他头发已经花白,以至于多年未见的老朋友都认不出他来。但他感觉很值得,经过10多年的技术沉淀,他已经具有了复杂项目的全过程把控能力,先后荣获多项荣誉,是公司少有的创新和经营双料标兵。作为主要参与人,他获得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 

  如今,他已是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担任工业与物流工程院院长、公司压力容器技术负责人。他对自己和产品的要求近乎苛刻,也经常对员工高标准、严要求。他经常要求员工现场传回的问题必须优先处理,避免现场窝工。他还说能工巧匠要善于利用新工具,与时俱进,中机六院的BIM技术运用走在了全行业的前列,利用这项新技术实现了从方案优化、深化设计、模拟建造、运营管理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服务。“像傻子一般的坚持,绝不能做‘凑合’先生。”刘勇说。 

  在时光中积淀,在孜孜不倦的追求中精耕细作,把产品质量当成了信仰,刘勇以一个匠人的情怀,用匠心创造岗位的价值,持之以恒地尽力达到一个设计师的最高境界。 

  记者手记——期待工匠精神处处开花 

  作为一名消费者,你最关注的是什么?很多人都会这样回答:“当然是产品品质了。”可是,如何保证产品的品质呢?你想过没有,那就需要制造工艺的日渐成熟,也需要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坚守。 

  古语说,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这句老话说的是:标准定的得高与低,直接关系到结果的好与坏。为什么说好工匠手中无“孬活儿”?是源自于工匠们强烈的精品意识,对经手的产品专心雕琢、用心制造。比如本报报道中呈现出来的人物。 

  在连日来的走访中,不论生产车间、实验室或者科研院所,操作工、电焊工、质监员、设计师……他们的举手投足间都有一丝不苟的品质苛求,这样的专注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毋庸置疑,产品制造需要工匠精神,时代发展同样呼唤工匠精神。不论哪个岗位、干什么工作,都需静下心来、俯下身去,专心致志干好自己的事、尽到该尽的责。这也是一种工匠精神。 

  其实,工匠精神并不遥远,从身边做起,从自身做起,平凡照样成就工匠精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