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记坚守一线,实干担当的小清河项目业主代表张家树

发布时间:2017-03-09 文章来源:中机六院

  在平舆县城市河流污染综合整治项目现场,活跃着这样一批人,他们积极努力,踏实肯干,严格认真,一丝不苟。不论严寒酷暑,不顾风吹日晒,日夜兼程地穿梭在小清河工程的工地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建惠民工程,树央企风采”的铮铮誓言,续写着六院人“团结一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工程赞歌。 

  驻地再艰苦,也要把它当成家 

  张家树是公司派驻平舆县清河建设有限公司的项目部业主代表,负责现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业主与施工工作,配合政府协调拆迁工作。做为公司第一个市政工程EPC总承包项目,在接到这个任务时,他内心的兴奋与激动、骄傲与自豪、担心与不安至今记忆尤深。     

  “兴奋与激动是因为中机六院从设计型企业向工程型公司转型迈出坚实的一步;骄傲与自豪是因为做为中机六院的一份子,能够为公司转型做出微薄的贡献;担心与不安是因为害怕自己年纪尚轻、经验不足,无法承担起这么重要的任务。” 

  “每天带着仪器奔走于项目沿线,拖着疲惫的双腿回到驻地,想想未来几年我们要奋斗的地方,真想放弃。但是,每个人都还咬牙坚持着。”这或许是和张家树一样,项目部所有人员的内心独白。 

  只要肯担当,办法总比困难多 

  如果说生活上的困难,大家都能够很快克服,那么工作中的难题却是一个接一个。 

  一天,项目部的电话突然响起,施工现场传来消息,在月旦岛以北挖施工工地,多位村民正在阻工。项目部之前试想过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没想到问题来的这么快。接到电话,张家树和项目部成员立即赶到现场,来到阻工的村民当中,与村民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给村民分析原因,提出合理化的解决方案,并积极向村民宣讲工程的公益性特点,让村民提高对国家环境治理及景观改造建设项目重要性以及与当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关系的认识。 

  动之以理,晓之以情,争取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不激化矛盾,并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 

  与此同时,张家树和项目部人员进一步加强与县政府及指挥部的沟通协调,直面村民各种诉求,本着合情、合理、合法、合规的原则,积极协商解决,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建设好清河工程,为六院增光 

  在小清河项目中,项目部承担着三座桥梁的施工任务,按照工期要求,三座桥梁年底要实现通车。眼看工期越来越近,冬季施工困难多,拆迁工作难度也大,怎么办? 

  张家树组织项目部人员认真摸排,把每一项影响施工的障碍统计清楚,并通过县委县政府一一联系到责任部门,加大拆迁力度。看着一个个障碍物被拆除,张家树心里的一块石头算是落了地,没想到的是,又一个难题接踵而至。 

  在通信线缆过河顶管的实施过程当中,顶管施工遇到了巨大难题,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及技术力量的不足,县政府委派的顶管施工队施工过程中,顶管末能顶通,施工队感受到了压力,临阵脱逃,宁可承受所有损失也不在进行管线的改迁,直接影响桥梁加宽施工的进度。 

  面对元旦通车的工期要求,为了给平舆县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项目部迅速组织人员,连夜商讨方案,决定把这个棘手的工程独立承担下来,上报并征得了县委县政府的同意。 

  “我们马上联系省内专业队伍,并将专家接至现场分析问题、制定方案,不惜一切代价要完成此项顶管工程,确保桥梁工程的顺利进行。最终克服了一切不利因素,5天内完成了所有顶管工程。这就是‘六院速度’,这就是‘六院效率’”。谈起此事,张家树自豪地说道。 

  小清河曾经是一条污水横流、垃圾堵道的臭水河,河中鱼虾不现,河坡杂草丛生,蚊蝇满天飞舞,臭气弥漫两岸。如今成功截污,河水一夜变得清澈见底;绿化亮化的小清河畔鸟语花香,灯火阑珊,展露出靓丽的容颜。 

  2016年接近尾声时,六院人辛勤的耕耘得到了丰硕的收获,小清河不再污水横流,乱草丛生,截污工程已全面完工;清河景观工程日新月异,进入全面紧张的施工阶段;小草河两岸绿树成荫,绿化景观工程初具形象;桥梁工程桩机隆隆,三座桥梁年底即将通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