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中国建设所属德阳安装技师学院退休职工梁有庆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6-11-16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

  一把条帚、一只铁钩、一个编织袋子、一辆破旧的小三轮车……被称为“德阳白芳礼”的84岁老人梁有庆如往常一样,满载着一车从德阳安装技师学院垃圾站拾来的可回收物品,在路上慢慢地蹬着三轮车,结束了一天的辛苦劳作。“白天出来捡废品,当天晚上去卖掉,拖到第二天就失效不能卖了。”老人平静地说。她瘦小的身躯映衬在夕阳中,略显得有些佝偻和疲惫,然而其中却蕴藏着无限大的力量,这种力量在收获与付出中升华,再升华…… 

  今年开学之前,德阳安装技师学院相关管理部门收到了来自热心人捐助的一辆三轮车、四辆手推车以及252.8元的现金,合约1562.8元。经校方核查,这些捐赠皆来自于一名叫做梁有庆的老人,而这1500多元的善款竟是老人回收学校废旧垃圾得来的。得知此事,我们不禁好奇梁有庆老人究竟是凭借怎样的一种精神,支撑着她在气味刺鼻、污渍满地的垃圾站,几十年如一日地回收垃圾;并把这饱含了辛苦汗水的1500多元人民币,全数捐献给了学校。于是,我们在学院的垃圾站点找到这位具有传奇色彩老人的时候,她正在炎热的日头下进行日常的垃圾分类作业。一开始老人并不怎么理睬我们,只是专注于自己手上的活儿。她低着头喃喃道:“好人很多的,我这点贡献算不得什么。今天还有好多垃圾要分类,今晚之前要把这些都收拾好。”面对摄像机,老人也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坚持着要把自己的事情先做完。此时,人群中有一些德阳技师学院的学生和老员工走上前来,大家都开始你一言我一语地讲述起梁有庆老人的故事,老人的形象越发鲜明了起来。  

  梁有庆,1932年出生在广东省广州市区的一个富饶家庭里,上面的几个哥哥都毕业于中山大学,她本人也是澳门女子高中的毕业生,毕业后就职于省建四公司,1979年9月随部队转业的丈夫来到时名机械工业安装技工学校(即现在的德阳安装技师学院)担任了学校的司铃与收发文工作,是学校里绝对是“元老”级别的一线职工。大家都喜欢称她为“梁妈妈”,这不仅仅是因为她资历老,更因为她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乐于助人的高尚品质。准确、迅速、严谨、负责是大家对她的统一评价,从不误投、漏投是她不平凡的业绩。如今大家依旧还记得那个一封封信 、一份份报刊杂志、一笔笔汇款都要亲自送到收件人手中方可罢休的固执而倔强、热情而亲切的梁妈妈。 

  1985年,梁妈妈退休了,而学院因深化教学改革,当时正开始全面实行教职工坐班制度。上班制度的调整和学校地理环境的限制致使教职工下班后难以买到新鲜的蔬菜,学校想尽了一切办法也未能解决这一问题。热情的梁妈妈知道了这一情况后,主动致函学校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学校领导,提出“专人负责,登记买菜,送菜上门”的办法,并表示她本人自愿义务承担这一责任。从此以后,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艳阳炙烤,学校都会增添另一道独特的风景——早上上班的时候,瘦小的梁妈妈一手拿着记事本,一手推着绿色小推车,一个办公室一个办公室地挨着登记每个教职工的需求。下班之前,她又推着满载新鲜蔬菜的绿色小推车,对照着手中的记录,一个办公室一个办公室地把新鲜的蔬菜送到教职工的手中。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今,绿色小推车已经成为了历史,而梁妈妈的善举仍深深地烙在人们的脑海深处。 

  除了帮助教职工买菜外,梁妈妈的事迹还有很多:帮教职工打开水,帮忙带小孩,校园内除杂草,填铺校园不平整的路面,将一周电视节目抄写在黑板上做温馨提示,关心和鼓励年轻教职工,校园内的路灯坏了主动找人修理……梁妈妈就像一个忙碌的陀螺,似乎就没有停止转动的时候。梁有庆老人的孙子回忆说:“我小的时候,就听我爸说奶奶一天到晚地操心别人家的事情。当然从我有记忆开始,看到的也是这些。她很执着,让她出去玩,她哪也不去,但一听说哪家有事需要帮忙了,她就第一个冲过去了,有时候还主动问人家需要帮忙不。” 

  现今老人已经84岁高龄了,本该是安享天年的时候,她却依然停不下忙碌的步伐。退休后不久,梁妈妈在路过学校垃圾站的时候突然驻足,发现散落的垃圾中有许多可回收利用的部分,却一直被忽略,从没有人来这里做分类回收。于是梁妈妈开始在校园垃圾站回收废品,这一干就是30多年。这三十多年来,她数万次的弯腰捡拾瓶子废纸,换来的钱全部捐给了学校。 

  至此,一个温暖善良,乐于奉献的“梁妈妈”形象在众人的描述中浮现开来。幸运的是,经过多方劝说,老人终于愿意在休息期间接受我们的采访。在采访中,我们才发现梁有庆老人在德阳这么多年,依然保留着自己淳朴的乡音。虽然老人的口音浓重,有些话甚至听不真切,但是她始终反复强调着:“很多垃圾可以再利用的,扔掉浪费太可惜。”当再被问及为什么不安享晚年,不顾家人反对非要回收垃圾的时候,她也只是淡淡地表示:“我虽然退休了,有工资,也有儿子、孙子挣钱孝顺我。但是拾废品卖也只是想让给废品再创造一些价值出来,我相信有人会和我想得一样,不把有价值的东西就这么白白扔掉。”我们从梁有庆老人的家人那里了解到,老人还做过乳腺手术,当我们问起这种强度的劳动会不会引起身体不适时,她只是说:“有的时候胸口紧,会有喘不过气的感觉。累了就休息休息,但我不会停下来,会一直坚持到我做不动的那天。” 简单地几句话,被老人平平淡淡地讲出来,可这其中蕴含的无私品格和伟大灵魂却让人动容。住在不到40平米的教职工老宿舍,过着节俭朴素的日子,做过乳腺癌治疗手术,梁有庆老人也从未想过改变自己的生活,她将生活的热情投入到拾荒中,将那些拾回来的物品卖到废品收购人的手中,再用从废品收购人手中获得并积攒起来的资金用来捐赠学校。如今,梁有庆老人捐助的小推车和三轮车已经肩负起了它们的使命,学生们在做劳动周清扫的时候再也不用费力地拖着装满垃圾的娄匡在清扫处与垃圾倾倒处之间来回奔跑,也再不用担心被娄匡偶尔冒出的尖锐刺伤手指。 

  梁妈妈的拾荒事迹在媒体的宣传中渐渐被众人熟知,有时也会有热心网友来到学校看望她,为她按按肩膀,消除一些劳顿。看完各种报道,再回头看看依旧蹲在垃圾回收处,细心整理、分类的背影,我们从梁有庆老人的身上看到了坚强、执着与淡泊,没有丝毫的私欲和炫耀,只有默默的贡献与无私的付出。人,做一件好事易,做一辈子好事难。梁有庆老人一生恪守中国建设“创造价值、回报社会”的企业宗旨和为安校服务的坚定信念,用自己的方式为公司乃至整个社会贡献着建设力量。 

  从富家千金到普通工人,从花样年华到白发鬓鬓,从婉美曲线到瘦小佝偻,在如此大的人生转折与变化中,“梁妈妈”依旧用真诚、严谨与坚持诠释着她对生活的理解,诠释着安校的敬业精神,演绎着中国建设人的高尚品质。在历史的传承中,这种不灭的灵魂必将感动并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建设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