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为了大地的丰收——中国公司承建斯里兰卡延河农业灌溉项目造福一方农民

发布时间:2017-04-12 文章来源:新华社
  

图为中工国际斯里兰卡延河农业灌溉项目 

  得知记者要来,村民阿特纳亚克早早准备好炖肉、面饼和各种传统小吃。这个延河岸边土生土长的斯里兰卡农民有不少中国朋友,但在自家小院招待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还是第一回。 

  眼前的阿特纳亚克黑瘦、平和,脸上挂着拘谨羞涩的笑容。他不善言辞,只是不停地把饮料吃食往大家面前送。作为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工国际)在延河农业灌溉项目开工后聘用的第一位当地员工,他对中国和中国面孔都充满了好感和热情。 

  2014年,延河农业灌溉项目进入筹备期,曾受过一定教育、能熟练使用英语的阿特纳亚克受聘负责安保工作。由于工作出色,他的女婿不久后也受聘加入了中工国际,成为项目上的一名司机。 

  自从两人有了稳定的收入,变化悄然发生在这个家庭里:原本破败的房屋得到修整,吃穿都有很大改善,家里开始养牛、养羊,后来还分期付款买了一辆皮卡车。眼看项目接近尾声,阿特纳亚克也考虑从岗位上退下来,搞搞运输、物流,而女婿则考虑随着中工国际前往下一个项目驻地,继续为中斯合作项目出力。 

  延河农业灌溉项目位于斯里兰卡北中省,距离首都科伦坡300公里。项目计划在延河上修建一组总长为5.9公里的拦河引水坝灌溉系统,以改善当地旱季严重缺水的问题,满足斯里兰卡中北部附近区域的农业灌溉和生活用水需求。届时,当地百姓家中可实现24小时供水,而灌溉用水更可保证一年3至4季的种植。 

  “项目完成后将大大改善当地农民长期靠天吃饭的现状,水库能调蓄提供灌溉用水,修复现有灌溉系统,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同时还可以发展其他粮食作物及渔业,增加粮食产量,提高农民收入。”中工国际C成套四部副总经理郑志宏告诉记者。 

  延河农业灌溉项目在传递中国工程价值的同时,还向斯里兰卡人民传递着生活的希望。项目组当地雇员中,有一位年轻阳光的斯里兰卡小伙名叫钱德勒。斯里兰卡内战期间,他曾是部队中负责运送物资的一名卡车司机。2009年内战结束后,他离开部队,在当地公司做司机,但待遇不佳。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一家人的生活十分拮据。 

  延河农业灌溉项目开工后,钱德勒应聘成为项目部司机,他的上进和努力很快赢得回报。在了解其家中情况后,项目部主动提出向钱德勒提供“项目部无息爱心贷款”,帮助他修缮了房屋,又为他出具相关资料证明,帮助他从银行贷款买了辆小货车。 

  事实上,在延河岸边,像阿特纳亚克、钱德勒这样被改变着的人还有很多。延河农业灌溉项目所在地位于斯中北部,当地百姓曾饱受近30年战乱之苦,很多年轻人错失受教育机会,长期无业。而延河农业灌溉项目自开工后,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大量工作机会,高峰期当地员工近千人。没有工作经验的年轻人们还有机会参加技能培训后上岗。 

  与此同时,偏僻落后的村落,也因为延河农业灌溉项目的到来发生了质的改变:附近学校里破败的操场及设施被修缮完毕;数年没有平整的坑洼难行的道路完成了修整、拓宽;延河两岸常年互不来往的村庄搭起了跨河桥…… 

  项目业主方代表、斯灌溉部官员帕力特评价延河灌溉项目是“延河流域居民的希望和曙光”,“无论是当地百姓还是官员,都对这一项目将带来的新生活翘首以盼”。 

  “按照目前进度,项目将较原计划提前一年完工,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团队的管理和效率。农业是斯里兰卡的基础,农民是国家根本,延河农业灌溉项目给这片土地带来了丰收的希望,人民不会忘记这一点。”帕力特说。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