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打政策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6-03-17 文章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讯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工国际董事长罗艳在参加两会时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加强部门协调,落实配套政策,打政策组合拳。

  罗艳说,首先要将“一带一路”建设有效融入对方国家的战略。“一带一路”涉及国家数量众多,国家之间在经济所处阶段、与中国的交往历史、文化特征等方面差异很大。因而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接受程度也有很大不同。只有找到中外双方的契合点,取得双赢的结果,合作才能成功。她建议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对方国家的需求,在明确重点国别、重点项目后,要集合外交、商务、金融、企业等各方面资源全力推进,建立示范效应。

  她说,落实“一带一路”建设,要加强政府的推动作用和综合协调作用。在实际工作中,业界经常听到的是,“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如果只是政府引导的话,力度是不够的。当企业遇到困难,或者干起来难度很大的事,企业可能无力推动。她希望各有关部门推动的力度一定要大,并且要沟通协调解决问题。

  罗艳认为,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一个个具体项目得到推进和落实。企业作为实施主体一定会努力去落实项目,但相关部门内的沟通与协调,企业是代替不了的,只有相关部门在综合协调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项目才能落地。例如,大的投资项目,一定要有配套的金融保险政策。对于企业在外投资项目生产出的资源性产品,要采取措施鼓励企业回运国内销售。

  她最后表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要保持国家利益、外交利益和企业利益的一致性。相关服务机构也要一起走出去。她建议国家应完善各种投资保护措施,包括签订国家间的投资保护协议、经贸保护协议等,帮助企业防范和降低风险。当企业遇到困难时,及时对企业进行支援,协助解决问题,从而切实保护中国企业的海外利益和人员的安全。同时国内法律、金融、财税咨询机构,包括提供安保服务的公司也应走出去,为企业保驾护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