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张晓仑: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全力打造农机装备世界一流企业

发布时间:2019-05-08 文章来源:

  编者按:种好中国粮食,端好中国饭碗,须有先进的农机装备。4月30日的《中国工业报》4版、《中国机电工业》杂志五月刊分别刊登了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署名文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全力打造农机装备世界一流企业》。时逢毛泽东同志“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著名论断发表60周年,张晓仑倾情撰文,详述国机振兴农机装备担当作为。 

(图)4月30日的《中国工业报》4版刊发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署名文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全力打造农机装备世界一流企业》 

(图)《中国机电工业》杂志五月刊刊发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署名文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全力打造农机装备世界一流企业》 

  以下为文章原文: 

  1959年4月29日,毛泽东同志给省级直到小队级谈农业问题的一封《党内通信》中,提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著名论断,开启了我国农业现代化的伟大征程。60年实践证明,这一思想不仅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对于我们今天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一直以来,党和国家对农业机械化工作都非常重视。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北大荒考察时作出重要指示,要 “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作为我国农机装备综合实力最强的中央企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国机集团”)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吸收毛泽东同志思想精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农机装备企业,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继承创新 践行国家战略 

  从毛泽东同志提出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到今天,中国农业机械化的实践已有一个甲子。农业机械化进步有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和保障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对农村、农业现代化和整个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具有极强的带动作用。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要 “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更为农业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对农机装备企业提出了殷切期待和更高要求。 

(图)中国一拖生产的无人驾驶拖拉机 

(图)中国农机院研发的现代农业全程机械化服务平台 

(图)中国福马生产的林海乘骑式高速插秧机 

  作为我国农机装备领域最重要的中央企业,在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征程中,国机集团将以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舍我其谁的豪迈气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国家战略,承担国家任务,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积极研究提出农机装备产业发展目标、思路与措施。 

  我们拥有中国农机装备的厚实文化和优良传统。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 (以下简称 “中国农机院”)和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中国一拖”)是国机集团旗下两大农装核心企业,具备良好的农机历史基础和产业优势。中国农机院是农机行业战略策源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品辐射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具备完善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平台条件。1962年,周恩来总理为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命名,并勉励农机人 “终生立志于此”。自成立以来,中国农机院共承担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400多项,取得重要科技成果2200多项,向社会提供3000多种农机产品,拥有较高的行业地位和话语权,受到业内普遍认可。中国一拖是新中国第一个拖拉机制造厂,多年来一直是农机企业的排头兵。1959年11月1日,谭震林副总理在参加一拖落成典礼时,豪迈地向全世界宣布:“我国农民早已盼望着 ‘耕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的伟大时代已经开始到来了。”同年,周恩来总理视察一拖时,教诲干部职工: “加大技术革新和产品改进力度,出中国第一的产品,育中国第一的人才,创中国第一的业绩。”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2009年视察中国一拖,叮嘱中国一拖要牢记 “三个第一”,争做一流企业。在60多年的发展中,中国一拖向社会累计提供了340余万台拖拉机和270余万台动力机械,为我国 “三农”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旗下的 “东方红”和 “YTO”品牌享誉海内外,国内拖拉机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达25%。 “东方红”成为共和国农机发展史上的丰碑和中国人自强不息的集体记忆与情怀。 

  我们坚守中国机械工业薪火相传的创新精神。国机集团是我国农机装备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集团,具备巨大的整体优势和协同空间。围绕装备制造业和现代制造服务业两大领域,国机集团全力发展装备研发与制造、设计咨询与工程承包、贸易与服务、金融与投资四大主业,市场遍布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 “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参与企业,拥有12家上市公司、3家三板挂牌公司,驻外机构300多家,从业人员15万余人,居世界500强256位、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首。 

  几十年奋斗不息,今天的国机集团打造了农机装备研发与制造、贸易与服务、工程与咨询全产业链,具有我国机械工业实力最强的科研设计力量,拥有原机械工业部40余家国家级科研开发及设计院所,建有100多家国家科研与创新服务平台,每年承担国家科研项目300余项。所属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海外农业工程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及优势。 

  研判行业形势 迎接全新挑战 

  我们一直在实践中思考,要承担好 “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的使命,必须首先分析研判清楚,我国农机装备行业面临怎样的形势。 

(图)中国一拖生产的履带推土机 

(图)中国农机院生产的中农机4MZ-3自走式采棉机 

  回顾历史,我们发现毛泽东同志在1958年中国一拖呈报的一份报告上批示: “各种拖拉机的样式和性能一定要适合我国的气候和地形,并且一定要是可综合利用的,其成本一定要尽可能降低。”时至今日,包括产品与需求的匹配性、综合利用率、低成本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仍是农机装备行业的痛点和堵点。 

  受农机产品需求多样、机具作业环境复杂等因素影响,当前,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供给不平衡不充分: 

  ——农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 “卡脖子”技术急需攻克。一方面,传统研发与制造优势明显减弱;另一方面,原始创新能力弱,高端装备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投入不足,部分核心技术仍处于初期摸索阶段,难以满足产品发展需要。 

  ——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有效供给不足,缺门断档和中低端产品过剩的问题并存。 

  ——农机农艺结合不够紧密,农机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全程机械化、智能化、服务化水平不高,核心零部件制造能力不强。 

  这些是横亘在我国农机装备发展进程中的重重障碍,使企业面临巨大考验,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产业升级发展。但不足也意味着农机装备行业巨大的空间和潜力。只要我们有勇于破题、善于解题的本领,有破釜沉舟、卧薪尝胆的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国家战略,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就一定能不辱使命、再创辉煌。 

  建设一流企业 打造世界品牌 

  肩扛使命,胸怀理想;脚踏实地,扎根泥土。 

  新时期,国机集团在农装业务领域提出了更高的战略要求:以国际视野和国际标准,积极对接国家需求,围绕解决 “无机可用” “有机难用” “卡脖子”技术等问题开展协同攻关,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用户提供最具价值的农机装备成套解决方案,成为世界一流农机装备制造与服务企业。 

(图)中国一拖生产的东方红玉米收割机 

(图)中国农机院生产的全自动大型喷灌机 

  展望未来,国机集团将围绕主粮和主要经济作物全程机械化,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主线,以支撑 “一带一路”的需要为牵引,持续引领农机装备行业创新发展。到2022年,实现产品质量及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到2025年,实现主导产品核心零部件制造能力明显提高,成为世界知名的农机装备制造服务企业。到2030年,实现产品质量及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世界一流农机装备制造服务企业。 

  一是加快优化产品布局。做强做实主导装备,引领大型高端,重点发展新型高效拖拉机、新型高效主粮作物收获机械、新型环保非道路柴油机等;做精做优特色装备,重点发展主要经济作物收获机、大型高端复式耕整地机械、精量播种施肥机械、高效植保机械等;积极培育新兴装备,瞄准农业信息网络化发展,充分利用5G等现代信息技术,积极培育无人驾驶机械等新兴装备,形成农业产品领先优势及农机装备成套解决方案能力。 

  二是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夯实 “一院两所”研发实体化,强化中国农机院、洛阳拖拉机研究所、畜牧机械研究所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的实体功能。打造国家高端农机装备协同创新平台,积极推进组建国家农业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围绕高端装备、特色专用装备、新兴装备,聚焦核心关键自主可控、 “卡脖子”技术、智能化与前瞻性技术开展研究。 

  三是提升市场能力。完善优化国内营销网络,打造国机共享的线上线下农机销售服务网络。加大国际市场开发力度,为农机装备 “联合出海”创造条件和提供支撑;积极开发海外农业工程项目,推进农机工程技术与装备 “走出去”;设立农机装备海外市场区域中心,积极实施海外本土化策略。推进业务模式创新,适应 “互联网+农机装备” “互联网+农机作业” “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等服务趋势,打造农机装备产业与服务链条,探索开展农机装备租赁等业务,为农业全程机械化提供成套解决方案。 

  四是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在制造与质量标准上,对标国际一流企业,形成国机集团农机装备统一的产品制造和管理标准。在产品制造水平上,运用新工艺、新设备,改造现有农机加工制造工艺和装备。在产品试验检测能力上,建设产品虚拟验证、试验、检测和服务管理平台。以世界一流的质量和服务让 “东方红” “中农机”优势品牌熠熠生辉,让中国品牌影响力走向世界。 

  五是拓展服务领域。积极开展农机装备产业技术服务,建立公共数据和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为用户、经销商等提供运维管控服务。积极推进农事服务业务,以农机智能化、农艺支持、电子商务等促进农事服务发展,以农事服务促进农机销售模式创新和智慧农业应用。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在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农村环境保护工程建设,以及精准脱贫方面,找到产品和服务契合点,创新模式,增强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在毛泽东同志“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著名论断指引下,中国农机行业的先行者以智慧、勇气、汗水书写了辉煌篇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推动农机装备产业振兴与转型升级,是我们的坚定初心和光荣使命。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 “四个意识”、增强 “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发挥 “六种力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09年视察中国一拖时的嘱托,胸怀 “责无旁贷”的责任心和 “舍我其谁”的气魄,坚守 “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 “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用好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成为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中流砥柱。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