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张晓仑率队到合肥通用院、重材院、国机重装调研

发布时间:2018-11-12 文章来源:合肥通用院 重材院 国机重装

  1030日—112日,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晓仑率队到集团所属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通用院”)、重庆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材院”)、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重装”)和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二重”)调研。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会计师邬小蕙,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高建设随同调研。 

  张晓仑一行听取了三家企业关于生产经营、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重大专项工作情况、面临的问题和应对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规划。张晓仑指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把企业建设好。 

  1030日,在合肥通用院,张晓仑一行考察了依托合肥通用院建设的压缩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压力容器与管道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压缩机制冷设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科研检测平台的部分实验室。 

  张晓仑表示,合肥通用院发展思路清晰、企业运行健康、人才梯队合理、党建工作质量高,认为合肥通用院在改革和发展方面作的一系列举措和探索为科研院所发展及行业技术进步提供了经验。 

  张晓仑对合肥通用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聚焦《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统筹谋划企业发展,履行好国企的社会责任、使命和担当;二是要积极参与重大装备国产化,助力国家做好关键技术攻关;三是在役设备安全运行方面要结合信息化技术,将安全保障工作从“被动控制”转变为“主动预防”;四是检测业务方面要利用好现有资源,做好商业模式的创新和转型,提升市场竞争力;五是在重大项目实施中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和激励,发挥人才资源作用,为国家多做贡献;六是党建工作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落实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求,做好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融合。 

  在肥期间,张晓仑一行与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和合肥市副市长朱策等省市领导进行了会谈。张晓仑一行还到合肥通用院所属合肥通用职业技术学院,看望慰问了国机集团对口扶贫点河南固始和淮滨的贫困在校大学生。 

  111日,在重材院,张晓仑一行参观了高性能耐腐蚀合金重点实验室和特种合金、贵金属、传感器生产车间。 

  张晓仑对重材院近年来的发展感到欣慰,对重材院聚焦主业和提升核心能力的发展战略予以肯定,对所属企业希望集团帮助解决的问题和困难给予了回应,并对重材院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加强核心能力建设,关键是充分利用行业地位,引进更多高端人才,特别是在引才、留才等方面多做有益探索;二是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要运营效率要提高,加强逾期应收帐款和非正常存货管理与处置;四是要做好企业改革创新工作,要勇于担当,为国家重点工程和关键项目发挥积极作用。 

  112日,在国机重装、中国二重,张晓仑一行实地调研了模锻、铸锻、核电、重机等生产现场及部分新产品研发单位。 

  张晓仑指出,国机重装和中国二重职工士气高涨、生产现场管理成效明显,协同的效果初步显现。企业的各项工作按计划稳步顺利推进,总体发展平稳有序,正一步步达到重组的预期目标,令人欣慰。 

  张晓仑对国机重装、中国二重的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把国机重装、中国二重建设好,把我国的“大国重器”建设好,这是企业最大的政治;二是要千方百计提高运营质量,要加大“两金”压降力度,高度重视质量提升,进一步提高成本竞争力,加大技术研发,加强全面协同,在新产品研发上力争全面领先;三是要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激发活力,争做行业的引领者、排头兵。要对标“国内第一、世界一流”,在改革方面做排头兵、先行者;四是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把8万吨模锻压力机的能力用好用足,千方百计争取订单。要综合施策,在关键装备市场方面下大功夫;五是要加强职业安全和职业病防护,中央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在为员工创造更好的环境方面要做排头兵,要关心职工的健康,关心职工的生产生活。  

  集团战略投资部、装备制造事业部、科研院所事业部、金融投资事业部、资产财务部、办公厅相关负责人及国机财务负责人等分别参加调研。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