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为精准扶贫谋局落子——石柯书记到河南淮滨县调研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6-03-28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石柯书记慰问脱贫在望的贫困户刘炳玉

  石柯书记调研当地纺织企业

  石柯书记就做好扶贫工作与当地负责同志座谈

  石柯书记在返程途中与所属企业相关负责人探讨精准扶贫创新思路

  位于河南东南、淮河中上游的淮滨,因地处淮河之滨而得名,纵横县境的淮水资源,使其草木丰美、盛产粮油,却又致其洪涝灾害频发,成为因灾致贫的代表地域之一。2011年,淮滨被确定为大别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截至2015年底,全县(总人口76万人)仍有68个村、5.28万人尚未脱贫。

  2012年划归国机集团对口扶贫县以来,集团先后三次派出工作组深入淮滨了解情况,调研摸底。3月23日至25日,结合当地发展实际,石柯书记率重点对接企业负责人一行18人来到淮滨,访贫问苦,调研产业,为推进当地精准扶贫谋局落子。

  23日下午,经7小时车程抵达淮滨后,石柯书记一行没有休息,直接奔赴调研第一站:淮滨县工业园区。

  在“刚辉纺织”“浙商纺织”“川大纺织”三家纺织企业,石柯书记认真了解各企业生产、销售情况及当地纺织产业规模,对淮滨将纺织作为产业创新点的尝试给予了充分肯定。当得知纺织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并有效促进了贫困户就业脱贫问题时,他高兴地勉励企业负责人:“企业发展了,又带动了地方脱贫,你们做了件对事,也做了件善事!”

  河南麦德隆食品有限公司2013年入驻淮滨产业园,以本地优质弱筋小麦资源为依托,着力打造膨化食品品牌,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销售、物流配送一体化产业链。石柯书记充分肯定了该公司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做法。

  桂花综合服务区是淮滨县为产业集聚区打造的三大配套园区之一,三个服务区共可满足近两万名员工的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及就业信息交互等服务。石柯书记称赞这样系统的产业规划合理并富有成效,“解决了企业、创业者和政府的后顾之忧,为企业能够落户并长久地提供优质服务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

  2011年以来,淮滨积极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富县”战略,加强产业集聚区建设,大力发展工业,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初步形成了轻纺、食品两大产业联盟,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5%,贫困人口由2010年的13.2万人下降至2015年的5.28万人。

  当晚7点,石柯书记召集调研组成员召开内部座谈会,从党的宗旨、党的性质和我国现阶段发展需求的高度出发,再次强调这次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他要求各企业负责同志不但要领任务,还要找任务,寻找符合本企业优势的对接点,“真正干几件实事”。同时,精准扶贫关键要看实效,要充分调研,切忌盲目而为。

  24日上午,石柯书记来到淮滨县东乡村和刘圩村走访慰问。

  东乡村的贫困户倪泽键和郭学友,两个贫困家庭遇到类似的困难:患病在身的父母年事已高,年幼的儿女需人照顾,自己却不得不为了养家外出务工。石柯书记为倪泽键的父亲和郭学友的奶奶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一边宽慰他们“困难是暂时的,在自己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帮忙下就会好起来”,一边和随行的同志探讨“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问题。

  在刘圩村贫困户刘炳玉的家里,石柯书记与他拉起了家常。刘炳玉与老伴在家务农,享受政府免费耕地政策;儿子在外打工,收入较稳定。当得知刘炳玉预计今年实现脱贫计划时,石柯书记高兴地说:“外面孩子干,家里自己干,政府、企业和你们一起干,一定能够早日脱贫!”

  40多岁的刘圩村村民刘铎宇,妻子出走,自己因照顾三个孩子无法外出务工,靠捡废品和低保救助维持生计。了解情况后,石柯书记叮嘱当地负责同志,在给刘铎宇这样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也要为他们创造学习技能的条件。

  在刘圩村,石柯书记还调研了集团捐赠的“东方红”农耕设备使用情况。2015年3月,集团向刘圩村捐赠了价值40万元的“东方红”系列农耕设备,用于提高贫困户农业生产能力。刘圩村采取统一管理、自负盈亏的方式,实施特困户免收机耕费,贫困户优先承包,取得收益优先补贴贫困户的管理办法,为贫困群众提供便捷廉价的服务。当年夏秋季播种耕作即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共节省刘圩等5个村300多家贫困户农机使用费6500元,为15家特困户免费进行了耕种和秸秆还田,减轻他们的土地投入资金4000多元,最大程度的让贫困户获取土地产出。

  2016年1月,集团再次向淮滨县周小庄村捐赠了价值40万元的中国农机院“华德牧机”系列收割设备。通过捐赠先进的农机设备,帮助村民开展务农业务,增加当地居民收入,推动贫困地区农业发展和社会进步。

  慰问期间,石柯书记一行还考察了淮滨县造船园区,听取了有关负责同志关于淮滨造船产业及公铁水一体化淮河淮滨物流港建设项目的汇报。

  24日下午,召开了淮滨扶贫工作座谈会。石柯书记一行认真听取了淮滨县扶贫工作的汇报和针对精准扶贫项目的建议。

  石柯书记说:“我们这次淮滨之行的目的,就是为了真正投身到淮滨的扶贫攻坚战中。尽管攻坚不易,但淮滨县各位负责同志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以及淮滨各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依然蒸蒸日上的态势,让我们对淮滨的扶贫工作更加有底气 。”

  石柯书记强调,要深刻理解落实党中央的精准扶贫政策,结合产业扶贫的经济规律,将国机的扶贫工作融入到淮滨县的发展战略中去,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谋局落子。根据当地扶贫工作需求和集团实际,集团将在服装加工制造、农机市场建设、职业学院师资培训等方面开展进一步接洽,从无到有,步步为营推动当地产业脱贫。

  25日一早,结束调研的工作组已在返程途中。而车上,一场关于打造“‘东方红’扶贫示范村”的头脑风暴正在继续:田间,村民驾驶拖拉机和联合收割设备进行耕作,通过打捆机将秸秆综合利用;村里,由设计院统一规划,通过太阳能、沼气等新能源设施为村民的水、电、气、网及环境治理提供科学保障;村旁,集销售、维修、技术培训等服务于一体的农机综合服务网点,板材加工厂等产业相辅相成,促进当地就业,反哺乡村建设滚动发展……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这幅图景不再是天马行空的想象,而正逐渐成为一个结合当地实际,以国机农装为基础,国机资源有机整合共生的扶贫村建设模型。

  创新思路提振精准扶贫,让人干劲更足。造福百姓,改善民生,实现地企共赢,换个视角看,扶贫工作不再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而更是一个快乐的事业,令人期待。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