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着力培育造血能力——徐建总经理赴河南固始县调研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6-03-18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徐建总经理向贫困户李露露的奶奶了解情况  

  徐建总经理在固始居一机械公司调研
  

  徐建总经理就做好扶贫工作与当地负责同志座谈 

  地处河南东南、豫皖交界的固始,山水兼备、历史悠久,素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的美誉。然而,作为河南第一人口大县(总人口175.1万,其中贫困人口14.32万),固始的另一个称谓却是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

  2002年以来,国机集团按照中央统一安排对固始开展对口帮扶。尽管在多年的自身努力和各方支持下,固始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目前仍有101个贫困村和3.31万贫困户尚待脱贫。

  如今,距固始县2017年“脱贫摘帽”的目标只剩一年时间,在这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3月15日至16日,徐建总经理一行17人来到固始,深入贫困村、户及有关企业,调研扶贫工作情况,为加速推进当地脱贫步伐献策、出力。

  15日下午,徐建总经理抵达贫困村张河村,先后来到建卡贫困户陈家月、沈勤学和李露露家中走访慰问。

  68岁的陈家月老人,老伴去世,儿子外出务工,自己患病在家无人照顾;70岁的沈勤学老人,老伴残疾,自己一把年纪要靠养牛维持生计;18岁的李露露,父亲去世,母亲出走,虽然通过“雨露助学计划”到县职教中心上学,却留下常年患病的爷爷奶奶在家中无法照顾。

  三户贫困人家均蜗居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此时屋外已是阳春三月,而屋内却依旧阴冷如冬。徐建总经理将慰问金和慰问品送到他们手中,在土坯房里认真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聆听他们的具体困难,徐建总经理鼓励他们要好好生活:“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你们,政府和国机集团会帮助你们,你们要有信心,一定能够早日脱贫!”

  结束慰问,徐建总经理一行来到位于固始县赵岗乡的思乡缘林业科技示范园、豫南黑猪生态养殖基地,以及位于祖师庙镇刘楼村的光伏发电试验点进行考察。世外桃源般的果林地、活蹦乱跳的黑猪仔、五脏俱全的小型光伏发电站,将固始的乡村建设绘成一幅生机勃勃的图景。

  2011年以来,固始县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取得了扶贫开发的阶段性成果。“十二五”期间,累计有11.74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基本解决了农村饮水困难和无电贫困户用电问题,全县行政村通车率达100%。

  在此过程中,作为定点帮扶单位的国机集团,以开发扶贫和智力扶贫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扶贫工作:2003年选派轴研科技张俊杰同志挂职交流;2004年至2016年通过合肥通用技术学院累计招收培养固始籍学生38名,累计投入35万元;2015年向固始县侯岗村捐赠价值40万元的“东方红”自动换挡大马力拖拉机,并捐资70万元委托中机六院对固始县贫困村生产用水塘进行修缮改造……

  16日上午,徐建总经理一行就固始县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程考察,分别走访了固始工业园区的6家企业和服务机构。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徐建总经理为拓展固始特产的销路出谋划策;在中原金睿(固始)高新产业园,徐建总经理详细地了解园区的招商和业务发展规划,并叮嘱企业负责人重视风险防控;在与集团业务相关的捷盛达新能源公司和固始居一机械公司,徐建总经理详细了解企业产品情况,寻找业务对接点……

  调研结束后,召开了固始调研扶贫工作座谈会。徐建总经理和所属企业负责同志认真听取了固始县有关领导关于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产业发展、基础建设、人才培养、项目协同、资金资助等方面,共同探讨针对固始县扶贫工作的切入点和对接点。

  徐建总经理说,作为固始县多年的定点帮扶单位,国机集团的广大职工已与固始县人民结下了深厚感情,看到固始发展面貌明显改善感到十分欣慰。此次调研之行,一方面要为贯彻落实好精准扶贫的中央精神理清思路,另一方面要在之前所做工作的基础上,更加深入地了解固始产业发展现状,寻找合作机会,切实有效地帮助固始形成完善的造血能力。

  根据当地的扶贫工作需求,以及国机集团实际情况,徐建总经理表示,集团将组织涉及机械、光伏等生产制造企业到固始县进行实地考察,为当地提供科技研发、产品销售、模式创新等方面的支持,为当地施工队伍创造更多的项目机会。同时继续在人才培养上加大力度,将培养单位的范围从学校扩大至施工企业和工厂,并鼓励固始籍学生毕业后回到原籍建设家乡。国机集团将切实履行好扶贫工作职责,与当地政府一道帮助固始人民早日实现脱贫目标。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