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张晓仑参加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会商会议暨共同培育建设科技领军企业工作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2-03-03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31日,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举行会商会议暨共同培育建设科技领军企业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共同就加强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政策引导与规划设计、支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听取中央企业的意见建议,研究部署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领军企业,为推动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相里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洪斌介绍了双方战略合作进展及共同支持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有关工作情况。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主持会议。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张晓仑表示,近年来,国机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科技部和国务院国资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积极践行央企责任使命,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积极培育战略科技力量,参与国家科技领域顶层谋划,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积极培育原创技术策源地与产业链“链长”,不断强化科研院所行业功能;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优化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整合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进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转建技术创新中心;着力实施攻关任务,高质量完成专项攻坚;持续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加强人才规划与布局,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不断满足高质量发展需要。 

  针对下一步重点工作,张晓仑表示,国机集团将持续加强科研体系建设,落实好重大科技任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承担国家战略咨询研究,为相关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大力建设创新联合体,培育原创技术策源地,推进工业基础研究,提升重大装备产业基础能力与水平;加大丘陵山地农机、农机智能化、农业大数据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解决我国农机领域“无机可用”“有机难用”等问题作出积极贡献;研制高端重型装备、纺织装备等,提高自主可控能力,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实施;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推动人才结构优化,满足科技人才需要,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国务院国资委、科技部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