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召开2022年财务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02-23 文章来源:财务部

  2月22日,国机集团召开年度财务工作会,全面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工作要求和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主要财务工作,部署2022年度重点财务工作,明确未来三年及一段时期集团财务管理提升思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白勇对财务工作进行部署。 

  张晓仑指出,近年来,国机集团财务工作紧密围绕集团战略和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不断夯实基础、强化管理、完善功能、严控风险、提升能力,有效发挥了管理支撑和决策支持作用,为集团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四点要求:扎实抓好会计信息质量提升工作;充分发挥财会监督重要职能;全面落实财务总监职责;加强党委对财务工作的领导和支持。 

  张晓仑要求大家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按照财务管理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构建现代财务管控体系,统筹稳增长、防风险,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保驾护航。 

  会议全面系统总结了2021年财务工作,明确了集团财务工作未来一段时间要牢牢把握“构建与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相匹配的现代财务管控体系,增强财务价值创造能力”这个方向,建立健全六大体系,着力提升两项能力,扎实推进一个专项行动,实现“会计基础水平明显提高、财务决策支持能力不断增强、风险管控能力持续提升”的财务管理提升目标。 

  会议强调了2022年的五项重点工作:要以统一基本规则为原则加快制度建设进程;以司库体系建设为契机持续提高资金集中水平;以保障绩效指标实现为目标加强预算过程管控;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重点筑牢风险防控底线;以务求实效为标准扎实推进重点专项工作。 

  会议发布了集团基本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并邀请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王志成作题为《对标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及评价》的讲座。 

  集团财务部、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派驻监事会,各企业主要负责人、集团派出董事、财务总监或分管领导,财务部门负责人、财务骨干分别在主会场及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