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党委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02-13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211日,国机集团党委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系统总结2021年集团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全面提升集团党建工作质量,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力以赴抓党建、强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国机集团监察专员雷光华通报2021年集团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永杰宣读集团《关于表彰2021年度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关于命名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批基层示范党支部的通知》。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高建设主持。 

  张晓仑指出,2021年集团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践行两个维护能力持续提升;深入学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强大动能;强化政治品格,干部队伍活力不断增强;夯实党建基础,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落实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不断显现;聚焦中心任务,宣传思想文化建设蓬勃开展。 

  2022年集团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把党的建设优势更好转化为竞争发展优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晓仑要求,2022年集团党建工作要做到六个坚持。一是坚持政治建设统领,提高政治能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提高政治能力体现在做好迎接和宣传党的二十大工作上,体现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固本铸魂上,体现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体现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中,体现在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中。二是坚持筑牢信念根基,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和宣传舆论工作,凝聚改革发展强大力量。把握主基调,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守好主阵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弘扬主旋律,开展形势任务教育鼓舞拼搏斗志。三是坚持政治标准,加强队伍建设,培育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干部人才。持续完善组织人事制度体系,持续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持续推进激励约束机制建设,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坚持强基固本,加强基层党建,筑牢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强化基层基础保障,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五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一刻不停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进一步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持续深化政治巡视,更好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六是坚持文化塑形,凝心聚力,不断提高企业竞争软实力。持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深入发挥统战作用,不断汇聚群团工会力量,为集团改革发展凝聚精气神、汇聚正能量。

  雷光华通报了集团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情况。他指出,2021年,集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坚决落实集团党委工作要求,聚焦国之大者、紧盯中心任务,从严从实推动集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雷光华强调,2022年集团纪检监察系统要做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聚焦根本点,紧扣国之大者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集团改革发展中心任务落实见效。二是紧盯风险点,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推动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三是找准切入点,把持之以恒治四风树新风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四是守住责任点,更加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推动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一体发力两促进。五是瞄准问题点,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格局。六是抓牢关键点,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监督格局,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七是夯实基本点,聚焦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集团领导、集团总部部门副部长级以上干部以及党委巡视专员、派驻监事会主席、专职外部董事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二级企业领导班子、中层管理人员在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