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党委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13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1213日,国机集团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主持会议。集团党委常委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就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刻阐释,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具体部署重点突出、要求明确、符合实际。 

  会议指出,集团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一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和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集团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集团上下要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晓仑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集团党委将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专题学习研讨;集团各级企业要深入开展学习,结合企业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全集团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张晓仑就集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要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加强分析研判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形势,对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不确定性要充分估计、精准把握,充分做好应对预案。加强对重要生产经营指标、重要经济运行动态的监测,有效研究应对,确保企业平稳运行。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兼顾发展质量和效率效益,打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要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拓展“一带一路市场,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构建。抓好重大海外工程项目的落实,稳步推进市场转型、模式转型、行业转型、融资转型,切实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承揽大型复杂项目的综合能力,积极参与有关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抢抓国家政策发力的机遇,用好制造业支持政策,着力在工程承包、产品服务、技术推广和应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在巩固传统优势领域的同时,着力打造新的增长点。 

  要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强化创新主体意识,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推动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为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提供科技成果支撑。推进科研院所改革,加强科研体系建设,完善创新激励机制,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践行国家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为实现乡村振兴、确保粮食安全提供高端技术装备。 

  要注重做好风险防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底线思维,确保风险可控在控。严防债务和“两金风险,持续推进两金管控三年行动;强化负债率管控,确保完成稳杠杆目标。严控法律合规风险,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不断深化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法治国机建设。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