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深度参与第四届进博会

发布时间:2021-11-04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图片来源:新华社

  11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举办进博会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的重大开放举措。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作为机械工业国家队,国机集团精心筹备,深度参与,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地做好各项工作,助推进博会越办越好。 

  国机集团副总经理丁宏祥参加开幕式。 

  共享“智”造 搭建装备技术合作桥梁 

  作为我国机械装备技术的引领者、高端装备制造的“国家队”,国机集团不断把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技术引入国内,做好世界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与国内沟通交往的桥梁,让国内装备制造企业更好地洞悉行业技术前沿,推动我国高端制造行业转型升级。 

  本届进博会,国机集团作为连续4届服务进博会的官方招展、组展机构,出色地完成了技术装备展区的部分招展招商工作和服务保障工作,共邀请到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19家企业参展。至此,国机集团在4届进博会上累计招展净面积约1.9万平方米,共邀请来自世界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家企业,并为参展的20台国外高端设备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了专业服务。 

  本届进博会,集团邀请的参展商们带来了诸多“硬核”高端装备和关键技术,为行业共享全球智能制造最新理念,进一步激发应用想象,促进创新转化,引领中国“绿色制造”发展。 

  

本届进博会,国机集团主导开发的中白工业园展台也将吸引诸多目光。作为中国在海外合作层次最高、开发面积最大的境外合作区,中白工业园已连续四年参展,本届进博会,园区展台建筑面积达120平方米。中白工业园由中白两国元首倡议、两国政府大力支持,被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中白经贸合作的典范。目前,园区吸引了来自14个国家的79家企业入园。 

  共享“机”遇 加深国内外沟通合作 

  全球来商,彰显中国开放的力度,也折射各方合作的势能。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中国装备走出去的主力军,国机集团充分利用进博会这个开放平台,承担央企责任,积极做好走出去引进来两方面工作。 

  本届进博会,国机集团将签约11个项目,涉及技术装备、服务贸易、食品及农产品、大宗商品、汽车5大领域。 

  一直以来,国机集团不仅把进博会作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举措的历史机遇,也当作自身业务拓展发展的重大机会和重要平台。前三届进博会,国机集团累计签约项目50项,累计金额超148亿美元。采购内容注重引进高、精、尖、特、新的产品,重点落在集团下属企业依据技术提升、产品转型和产业链发展需要开展的项目。通过更加开放的姿态扩大合作、拥抱未来,进博会上,国机集团与众多国外商务伙伴建立了更深层的合作关系,使供应链合作不断做实、产业链融合不断走深,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共建舞台 精益求精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战略合作伙伴,国机集团发挥自身优势,承担了大量服务保障方面的相关工作。 

  集团下属企业西麦克国际展览有限责任公司继续承担了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交易团的相关保障工作,负责中央企业专业观众审核、中央企业交易团分团集中签约活动保障等,并策划相关展览展示活动,为参展客商搭架高效的互联互通桥梁。

 

  集团下属企业上海海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虹实业”)作为上海市政府指定的进博会车辆服务保障单位,按照进博会疫情防控总体方案要求,提供了更细致的服务保障。同时,借鉴往届经验,制定实行“班组长责任制”,挑选骨干人员负责重点工作,以一流的服务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进博会期间,海虹实业共派出8个服务车队,全天候保障进博会交易团交通运输。 

  本届进博会,国机集团承办了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农牧业厅、文旅厅联合主办的“内蒙古味道”系列活动,以虹桥国际城市“会客厅”展示区形式出现,这是国机集团加强央地合作,服务地方政府的又一次生动体现。 

  言必信、行必果。习近平主席再次在开幕式上宣示了中国主张,强调扩大开放,倡导合作共赢,呼吁携手共进。作为中央企业,国机集团将坚定不移承担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以务实行动参与高水平开放,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