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张晓仑出席中国农机院科技大会

发布时间:2021-10-24 文章来源:中国农机院

  10月22日,国机集团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农机院”)召开2021年科技大会暨建院65周年纪念大会,回顾中国农机院65年来引领中国农业机械化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光辉历程,总结“十三五”科技产业发展成就,部署“十四五”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重大任务。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冀名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等出席会议并致辞。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丁宏祥,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中国科学院院士闫楚良,来自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等嘉宾出席会议。

 

  张晓仑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我国机械装备技术的引领者、“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高端装备制造的国家队、中国装备“走出去”的主力军,国机集团始终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成功开发了一大批重大技术装备,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在落实国家战略、引领行业技术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农机院是我国农机领域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建院65年来,扎根农业、服务农业,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光荣地完成了党中央部署的各项重大任务,为推进行业创新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农机院要以建院65周年为契机,以纪念叩问初心、以信仰激励使命,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继续助推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张晓仑就中国农机院创新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扬科技进步的鲜艳旗帜。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来推进、落实新时代赋予的使命要求,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我国农机行业的战略策源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品辐射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的作用,在服务国家战略、落实中央部署中走在前、作表率。二是要完成好“十四五”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谋划好中国农机院“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明确主攻方向,科学设定科技发展战略目标,紧密围绕重大任务,强化协同协作,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扎实推进研发体系建设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大力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研发应用,助力我国农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三是要建设好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让人才真正成为第一资源。立足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依托各层级科技创新平台、研究生院等特色优势资源,努力打造中国农机人才高地。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着力构建紧密型科技创新团队。大力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化专业技术带头人,鼓励团队发扬敢于创新、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激发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的动力活力。 

(图)丁宏祥宣读国机集团关于中国农机院公司制改制的批复

(图)张晓仑,中国农机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小虎为“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杨学桐、汪懋华、罗锡文、闫楚良、杜太生等共同见证

(图)张晓仑、刘小虎为汪懋华、罗锡文、闫楚良颁发中国农机院特聘首席科学家聘书

(图)丁宏祥、刘小虎为中国农机院特聘研究员颁发聘书

  会议还表彰了中国农机院“十三五”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优秀创新团队,对“十四五”第一批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及专业技术带头人进行授牌,颁授《中国农机院首席专家任期岗位履职责任书》和《中国农机院“十四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任务责任书》。 

  链接: 

  中国农机院成立于1956年,是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建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和3个国家级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我国农业机械行业的战略策源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数字赋能中心、产品孵化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作为国务院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其建有研究生院,累计培养硕士、博士300余名。 

  65年来,中国农机院秉承“推动中国农业机械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的使命,累计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开发项目2500余项,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1400余项,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500余项,拥有国家专利700余项,累计向社会提供了9大类3200多种农机产品技术,为我国农业装备的长足进步和历史性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