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一行调研国机集团合肥通用院

发布时间:2021-08-11 文章来源:合肥通用院

  8月6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一行到国机集团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通用院”)调研指导。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一同调研。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通用院国家压力容器与管道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压力容器与管道安全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陈学东作专题汇报。 

  王志刚一行调研了合肥通用院国家压力容器与管道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进能源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看望了合肥通用院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专家和一线科技人员。 

  在国家压力容器与管道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陈学东,合肥通用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冰分别汇报了国机集团及合肥通用院以国家战略、行业与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平台,发挥转制院所优势,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解决国家重大技术难题,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与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研制作出的贡献,并报告了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转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总体情况。 

  在先进能源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王志刚一行听取了合肥通用院围绕国家和行业需求在氢能利用技术领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所做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以及“十四五”重点研发方向等情况介绍,了解了合肥通用院自主研发的140MPa超高压循环氢疲劳测试系统的技术性能,还就国内外氢能发展情况与在场的技术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王志刚对国机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前瞻把握行业发展、积极谋划研发布局,围绕氢能储运技术与装备开展的关键技术攻关和基础应用研究工作给予充分赞誉;对合肥通用院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成果和为推动我国重大技术装备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 

  他表示,希望国机集团依托合肥通用院充分发挥在氢能利用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借助在通用机械领域的研究积淀,加强我国氢能相关产业调研,为氢能产业链的高级化和安全自主可控提供技术支撑。他勉励合肥通用院,要总结各大创新平台的优势,凝练研究方向,发挥自身专业特色,积极融入国家新一轮科技创新体系布局,以优秀的科技成果持续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王志刚一行还实地查看了合肥通用院研制的国内首台除菌毒空气处理机。王志刚对合肥通用院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紧急关头,快速响应党中央号召,研制重要抗疫技术装备,为疫情防控和“后疫情”时期企事业单位科学、安全复工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赞赏。 

  科技部办公厅主任李桂华、副主任洪峡,实验室司司长林新,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安徽省科技厅党组书记蒋曦、厅长罗平,合肥市相关委办局领导,合肥通用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