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21-06-18 文章来源:中国一拖

  61617日,国机集团全系统党史知识竞赛在中国一拖举行。作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竞赛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共有来自全系统的24家二级单位组队参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出席活动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相关领导,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下属企业负责人现场观战。 

  国机集团党委将举办党史知识竞赛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手段。自4月份启动,活动持续升温。集团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党团共推进,特别将范围扩大至广大青年,参与人数超过1.2万人,将活动办成党建带团建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党团联动、覆盖面广、载体丰富的特点。各企业认真组织、广泛动员,通过多种形式培训知识、演练队伍,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经过层层选拔,共有24支参赛队伍参加616日的预赛,八强队伍最终进入617日的决赛。决赛现场气氛热烈,选手们充分展示了扎实的党史理论基础。经过激烈角逐,中国恒天代表队获一等奖;中工国际代表队、中国联合代表队获二等奖;国机汽车代表队、中国农机院代表队、国机研究院代表队、中国一拖代表队、中机六院代表队获三等奖;中国恒天贾时裕等五人获得优秀选手奖。 

  当前,国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在“七一”前夕举办党史知识竞赛,以比鼓劲、以赛促学,既是对前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检验,也是对下一阶段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再推动。就开展好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张晓仑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以比赛为新起点,进一步提高学史悟思的热度。广大干部职工要以更高标准开展党史大学习,按照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整体安排,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重要论述精神上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是以比赛为新动力,进一步推动以学促行的作风。全系统党团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把“学”和“行”有机统一起来,与落实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果转化成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效能,转化为推动集团改革发展的扎实行动。要激励党员团员争做知行合一的践行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锤炼过硬本领,为集团“十四五”改革发展、为振兴中国机械工业作出贡献。三是以比赛为新契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要把在知识竞赛中凝练和汇聚出的百年党史智慧应用好、发挥好,传承红色基因,鼓足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希望全体国机人传承好“守实业、树匠心、兴所长、永创新”的宝贵精神,不断激发企业活力,砥砺前行开新局,在集团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持续“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科技创新展现新作为、结构布局实现新优化、企业改革取得新突破”目标。四是以比赛为新实践,进一步做好集团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按照集团党委在今年初印发的《加强国机集团党建带团建工作实施方案》,以带政治把方向、带组织强根基、带队伍壮力量、带作风抓服务、带工作促增效“五带”为抓手,切实增强集团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实效。持续加强青年政治引领,强化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新时代国机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本色。

  张晓仑强调,各企业要按照集团党委统一部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认真开展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团结凝聚广大干部职工,汲取党史力量,明大势知大任,积极投身集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实践和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进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比赛期间,张晓仑参观了东方红智创空间。参赛选手们开展了主题团日活动。

  获奖名单

一等奖

中国恒天代表队

二等奖

中工国际代表队  中国联合代表队

三等奖

国机汽车代表队  中国农机院代表队  国机研究院代表队  中国一拖代表队  中机六院代表队

优秀选手奖

王哲(中工国际)  贾时裕(中国恒天)  王红香(国机汽车) 孟靓(中国农机院)  杨利伟(中国一拖)

优秀组织奖

CMEC  中国福马  中国海航  中地装  中机建设  中国自控  国机财务  中机国际  国机资产

国机资本  国机重装  苏美达股份  中国浦发  合肥通用院  国机精工  桂林电科院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