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徐南平一行调研国机集团

发布时间:2021-03-10 文章来源:科技发展部

  3月9日,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徐南平一行到访国机集团,就集团农机装备自主研发、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运行等情况进行调研指导,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学东陪同调研。科学技术部农村科技司司长兰玉杰、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黄圣彪、社会发展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徐俊一同调研。 

  徐南平一行调研了国家农业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土壤植物机器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了集团展厅并就有关情况进行座谈交流。 

  徐南平对国机集团的科技创新发展表示赞赏,他认为集团下属国家级科研院所在改制过程中历经了坎坷,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诠释了一种中国志气,是我国机械工业技术水平发展进程的一个缩影。他强调国有企业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转制科研院所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应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全行业技术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 

  徐南平指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新形势下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现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转建成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需要新的思路和体制机制保证,在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中可以借鉴发达国家一些好的经验。他希望国机集团在科学技术部的指导下,在相关优势领域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总结出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新的体制机制和好的做法。 

  张晓仑对徐南平一行在全国两会期间调研集团表示热烈欢迎,向科学技术部长期以来对集团创新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围绕“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就发挥转制院所作用推动我国产业基础高级化、践行央企的使命担当振兴农机装备行动等方面做了介绍,并表示将按照徐南平的要求,配合科学技术部做好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转建探索和相关体制机制研究等。 

  陈学东汇报了集团科技创新总体情况、集团农机装备发展情况、集团发挥战略科技力量作用等内容,并就发挥转制科研院所作用、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转建和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整合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集团人力资源部、科技发展部,国机集团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国机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国机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