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张晓仑率队调研集团驻西安下属企业

发布时间:2020-10-29 文章来源:国机重装

  10月28—29日,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到西安地区下属企业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白绍桐一同调研。 

  座谈会上,张晓仑认真听取了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型院”)、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勘院”)、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西北院”)、中国三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关于生产经营、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党的建设、战略规划和改革落实等方面的工作汇报。 

  张晓仑对四家企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实现了稳定发展予以充分肯定。特别是中联西北院积极承担秦岭北麓峪口保护站和智慧化管控,及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管理等项目,用专业实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等要求,体现了央企的责任担当。他指出,国机集团在西安有很多重要业务和优势资源,将进一步加强与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合作力度,共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提出的五项要求。 

  针对下一阶段工作,张晓仑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全面评估“十三五”规划。全面梳理“十三五”取得的经验和成绩,总结短板和不足,为下一步发展提供借鉴参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义,真正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高质量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胸怀“两个大局”,清晰认识当前内外部发展环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积极挖掘“十四五”发展机遇,集思广益,合理设置目标任务,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产业化协调发展方面狠下功夫,系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持续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三是全力以赴抓改革。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通过改革推动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持续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与风险防控。不断健全内控体系建设,加强对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的管控力度,认真抓好审计、巡视巡察、主题教育等方面的整改工作,以此为抓手提高管理水平,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流程,堵塞管理漏洞。五是加强党的建设。要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通过持续加强党的建设,让党员队伍更有凝聚力、发展力和战斗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深度融合,激发企业持续发展的活力和动能。 

  调研期间,张晓仑还看望慰问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重型院常务副总工程师关杰,对他攻关国家重点科技技术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 

  在调研中国重型院金属挤压与锻造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时,张晓仑表示,作为首批在企业设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充分发挥在攻关关键领域重大核心技术方面的优势,力争多出重大科技成果。 

  在机勘院智慧鹰系列航测无人机前,张晓仑详细询问了该产品的研究应用推广情况,他指出,在无人航测方面要以科技应用为导向,创新商业模式,拓展服务范围,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考察中联西北院众创空间研究院时,张晓仑询问了中联西北院自主研发的“基于物联网的智慧照明系统”在建筑节能领域的应用情况,并详细了解了该公司青年科研和“双创”工作开展情况。 

  集团董事会秘书孙淼,集团党委工作部、战略投资部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