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张晓仑到中国重型院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0-10-28 文章来源:国机重装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10月28日,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在国机集团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型院”)调研期间,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履行国企职责使命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担当作为”为主题,从三个方面为中国重型院干部职工讲了一场深入浅出、案例丰富的党课。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白绍桐参加党课报告会。 

  牢记国有企业职责使命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担当作为 

  张晓仑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集团各级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听从党中央指挥,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打造了以“三机三品”产品为核心的医疗防护产业链,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作出了示范,发挥了骨干中坚作用,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表彰。 

  集团作为中央企业,要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勇挑重担,发挥顶梁柱和主力军作用。要找准科研单位作用和定位,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遣部队和重要力量,提高政治站位,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列;着力突破“卡脖子”问题,努力打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局面,通过一系列措施形成支撑创新发展的先发优势,努力打破事关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解决行业共性问题。内部统筹协调,外部加强合作,为国家重大装备行业的技术发展搭建起高水平优质协同创新平台。 

  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在提高企业治理能力上下功夫 

  张晓仑要求,企业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来引领企业转型升级,也需要通过不断探索提高企业治理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不断完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聚焦8个重点领域,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推动集团各方面改革走深走实。二是积极探索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建立和完善科技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加大对高科技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奖励支持力度。三是持续加强企业内部管控。以风险防控为导向不断优化内控体系,加强对关键重点环节的管控,加强警示教育。四是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结合企业改革发展,编制完善“十四五”规划。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在党建提质增效升级上求突破 

  张晓仑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要着力完善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制度体系,健全党组织体系,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要着力加强三基建设,实施“党建强基工程”“能力提升工程”和“制度保障工程”三大工程,努力提升基层组织力;要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巩固深化“育新机、开新局”专题研讨活动成果,做好形势任务教育,深入挖掘党建与科研经营管理工作的典型案例。 

  最后,张晓仑指出,在年底2个月的冲刺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宏伟蓝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第一动力,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把集团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集团董事会秘书孙淼,总部党委工作部、战略投资部有关负责人;国机重装、CMEC、中国联合、中机建设等企业有关负责人;中国重型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党课报告会。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