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张晓仑出席中国工程院重大战略研究咨询项目“产业基础能力提升战略研究”启动预备会

发布时间:2020-04-15 文章来源:科技发展部

 

  4月14日,中国工程院组织召开重大战略咨询项目“产业基础能力提升战略研究”启动预备会。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作为项目顾问及课题2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作重点发言。会议由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陈学东院士主持。包括6位院士在内的近40名专家学者及课题人员参加会议。原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作为项目顾问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产业基础能力提升战略研究”是中国工程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针对当前我国产业基础能力依然薄弱,产业链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的形势下,提出的重大战略咨询任务。该项目选取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民生等典型产业进行研究分析,围绕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包括高端芯片与传感器)、基础工业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制造工艺和装备、产业质量技术等方向,提出我国智能制造领域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的路径和主攻方向,制定相关技术路线图,并提出财政、税收、金融、军民融合等方面的政策组合建议,为推动我国产业基础能力提升,保障我国产业安全与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该项目分5个课题,国机集团牵头负责课题2“智能制造相关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的主要内容与路径研究”。 

  张晓仑强调,国机集团将“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在充分利用国机系统内原机械部、纺织部、地矿部、林业部等30家转制科研院所、11家勘察设计院,以及包括国机集团中国二重、中国一拖、中国恒天、中装公司、中国福马等重要制造企业在内的各种资源的同时,充分发挥好行业内上下游产业其他相关资源的协同作用,全力做好课题研究,形成一份高质量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咨询研究报告。 

  周济指出,该项目是在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新形势下开展的战略咨询研究,对支撑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求各参研单位和课题研究人员高度重视,发挥好各方优势,做好充分沟通和有效协同,开展深入调研,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提交一份高水平的咨询报告。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