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召开设计和标准“走出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5-30 文章来源:战略投资部

  

  524日下午,国机集团设计和标准“走出去”研讨会在京举行。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出席会议并讲话。国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白绍桐,总经济师刘祖晴,市场总监罗艳出席并参与研讨。 

  会上,集团所属企业中国联合工程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合”)、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六院”)及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设集团”)先后就本企业设计和标准“走出去”现状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相关业务内容,结合各自企业特点,就设计和标准“走出去”的途径、现状、所面临的问题展开深入讨论,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对国机设计“走出去”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上,白绍桐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从工业规划做起,这是促进设计“走出去”非常好的切入点,可以带动后续其它业务开展;二是提升设计技术水平,拥抱新技术,把BIM技术完全融入服务中,应用到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三是通过尝试并购海外知名设计企业等方式,促进设计走出去,进入高端工程市场;四是协调好集团整体资源,从集团层面整体考虑,并推动相关工作。 

  张晓仑指出,走过40年改革开放之路,中国的产品和工程已经成功“走出去”,但中国的设计还没有走出去,中国的标准还没有被广泛接受。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阶段,集团要充分发挥集团在设计咨询和标准制、修订方面的综合技术优势,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明确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在推进集团设计咨询与工程承包业务的协同发展上下功夫,在重点市场要实现重点突破。以国机所长,推动中国设计、中国标准“走出去”。 

  张晓仑要求,一是要强化顶层设计,整合优势力量,充分利用各所属企业特点、优势打造联合舰队,以设计“走出去”带动标准“走出去”;二是采用对外合作方式(如海外并购)来提升集团对外实力和品牌形象;三是建立健全评价考核体系,加强规划引导,建立 “一带一路”统一研究体系,积累共同经验;四是建立国际化设计人才培养机制,以服务“一带一路”为目的重新架构人力资源配置,将设计大师培养纳入后续工作日程,努力打造一支协同化人才队伍。 

  集团战略投资部、科研院所事业部、工程承包事业部相关负责人,集团所属企业中设集团、中工国际、中国农机院、中国浦发、中国联合、中机六院相关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研讨会。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