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聚焦

国机视点: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对汽车市场的影响分析

发布时间:2019-03-20 文章来源:国机汽车

  编者按: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315日,李克强总理在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41日降增值税”。对此,记者采访了国机汽车相关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就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对汽车市场的影响进行了采访。 

  国机汽车表示,对于国内汽车生产企业,此次增值税率下调将会影响其价格体系,降税后的销售价格是降税前售价的97.4%(113%÷116%=97.4%),相当于销售价格下降的空间为原价的2.6%。对于汽车进口企业,此次增值税率下调也将使进口汽车成本下降约2.6% 

  政策公布后,部分豪华品牌车企积极响应,宣布下调部分进口和国产车型指导价并立即执行,提前落实国家降税政策红利。目前,奔驰、宝马、沃尔沃、捷豹路虎均宣布下调在华销售的系列车型厂商指导价,降幅在6100元至85000元之间。各车企公布的降价信息并未详细列出所有在售车型,显示第一时间公布降价信息的迫切性,目的是树立一个积极响应政策的企业形象。 

  车企降价幅度取决于市场的供需状况和车型终端竞争力。竞争力强的车型实际降幅小于2.6%,能够保持终端售价;市场竞争压力大、库存高企的车型则超出2.6%,借机加大降价力度,让利于消费者。 

  此外,车企自身的经营业绩也对降价幅度有影响,面对2.6%的降幅,车企有一定的运作空间。是将2.6%的空间全部体现在价格上,还是保留一部分空间增厚自身经营利润,是各家车企根据自身经营情况自主决策的过程。提前执行新价格体系的汽车生产企业,还需要弥补经销商在41日前销售车辆的部分损失。 

  国机汽车认为,增值税下降政策预计将对国内汽车市场带来三方面的影响,一是降税从4月1日起实施,3月底的汽车市场价格会有波动,价格体系企稳需要一定的时间,短期内消费者或将持币待购;预计3月下半月到4月初,汽车市场销售形势不乐观。二是结合以往关税税率和增值税率下调的市场反应,终端销售价格体系企稳后,下调的价格将刺激汽车消费,特别是豪华品牌汽车价格下调,将给普通品牌和自主品牌带来降价压力;预计5月份后,汽车市场销售形势将有所好转,发达市场的换购需求和欠发达市场的新购需求将被激发。三是车市价格体系进一步下探,普通品牌特别是自主品牌价格体系承压,市场结构将进一步深度调整,分化趋势将加剧;汽车生产企业优胜劣汰、兼并重组有望进一步加速,汽车行业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