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聚焦

农民体验无人驾驶:“东方红拖拉机”名不虚传

发布时间:2019-03-15 文章来源:中国一拖

  来自河南周口淮阳县曹河乡的田师傅从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上跳下来,一脸兴奋的说:“第一次体验不用动手动脚,拖拉机就会自己干活,这对我们农机手来说真是个大好消息,以后再也不用在灰里土里噪音里忙活了。东方红拖拉机真是名不虚传。” 

  和他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河南新乡延津县大杨庄村的农机手张师傅。 

  经过工作人员安排,张师傅在众人羡慕的目光中,坐进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一圈的蘑菇头天线、驾驶室内各种电子显示屏、导航设备等等,这些平时难得在农机产品上看到高科技设施,在东方红拖拉机上见到,让张师傅一脸惊喜。 

  无人拖拉机缓缓启动,转弯,避障,紧急停车,人坐在舒适的驾驶室里什么也不用干,以至于开了半辈子拖拉机的张师傅,几圈下来仍然意犹未尽。他对现场媒体记者说:“在里边闲坐着,看东方红拖拉机自己表演技能,说实在,还真有点不习惯。不过我们后辈的拖拉机手,可真有福了。” 

  从郑州全国农机展3月9日开幕,到11日闭幕,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成为最耀眼的展会名星之一。 

  展会上,数十名农机手亲身体验了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的各种神奇功能,和最先进的无人驾驶拖拉机零距离接触,让他们兴奋不已。 

  展会现场的观众也纷纷掏出手机、相机,拍摄无人驾驶拖拉机,然后第一时间发到朋友圈“炫耀”,演示结束后,大家还争相与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合影留念。 

  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不仅是本届展会上的名星,还曾两度登上央视,成为央视节目的主角。 

  20188月11日,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闪耀亮相央视一套《机智过人》第二季,在精彩的人机大赛中,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与6台人工驾驶的拖拉机进行了三轮严苛比拼,在现场专家的严格评审下,顺利完成各种高难度作业,成功战胜对手,荣获节目组授予的“2018智能先锋”称号。 

  同年12月,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再次登上央视,登上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而拍摄的大型纪录片《必由之路》。 

  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用实力一次次聚焦行业目光,引领农机行业进入智能时代。 

  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是近几年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研发的重点项目之一,具备在规定区域内的自动路径规划及导航、自动换向、自动刹车、远程启动、远程熄火、自动后动力输出、发动机转速的自动控制、农具的自动控制、障碍物的主动避让和远程控制等功能,是中国一拖目前研制的最前沿的智能拖拉机代表产品。 

  作为融合信息化技术的现代农机装备,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不仅能大大提高耕种作业质量和工作效率,而且作业质量精度高,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种子、化肥的利用率,有效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的投入,适用于农田耕、整、植保用途的田间作业。 

  在多个演示场景中,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凭借其在耕、种、管、收、储、运等环节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联化技术,全方位展示了自动启动、操作农具、动态障碍自动避让等一系列“独门绝技”,在与传统拖拉机的比拼中,引领着农机发展的走向。 

  明星产品的背后,是中国一拖长期坚持自主研发,坚持技术引领。 

  早在2008年,中国一拖就开始着手进行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拖拉机的研究,并建立基于智能控制、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与一体的智能农机综合管控平台,实现远程控制、远程调度、自动驾驶、远程诊断、智能控制、工况监测、故障预警、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管理决策、市场预测、研发改进等功能管理。 

  中国一拖相关技术负责人表示,一拖正在着手研发200马力以上的无人驾驶拖拉机、无人驾驶收割机,将无人驾驶技术在中国一拖更多的机型上实现,并在机组协同作业方面谋求突破,以达到更高的作业效率,满足不同类型的用户需求。 

  同时,中国一拖将合理优化无人驾驶拖拉机的环境感知方案,综合考量可靠性和经济性,在保证无人驾驶拖拉机安全高效的前提下降低成本,使无人驾驶拖拉机能大规模应用到普通用户的农田作业中。 

  中国一拖的无人驾驶技术,正在引领中国农机行业产品平台的再次升级,带动中国农机向智能化方向迈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