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聚焦

“高智商”的动力换挡大轮拖

发布时间:2016-07-05 文章来源:

  

  新疆奎屯市生产建设兵团有一位职业农机手,姓赵。去年,当老赵计划为所在农场购置第二台动力换挡拖拉机时,心里着实为“是买进口货,还是用国货”开展了一番“斗争”。

  所谓动力换挡,是指农机在行驶过程中,可以进行自动换挡等智能化操作。动力换挡拖拉机是配备了电子助力换挡、自动巡航等功能的“智能拖拉机”,目前已成为发达国家农机行业的主流机型。 

  老赵生活的奎屯地区遍布大农场,是国家农业发展最先进的地区。早几年,成片的田地里就跑上了动力换挡拖拉机,不过都是迪尔、凯斯、纽荷兰等国际品牌。 

  干了几十年农机手的老赵心里最清楚:动力换挡技术过去一直掌握在国际巨头手里,国产拖拉机几乎都是机械传动,想在市面上找一台国产动力换挡拖拉机,难! 

  去年年底,老赵先在当地农机市场转了一圈。因为他买的第一台拖拉机,是美国迪尔的,所以自然就把市场上排列的所有进口拖拉机试了个遍。最后,老赵在大红颜色的东方红LF-2204拖拉机前停下了脚步。让这位“老机手”没想到的是,市场上的动力换挡拖拉机,竟然有了国货的身影。 

  不需要踩离合换挡,不需要下地调整农机具,因为配置了智能化控制的设备,驾驶员只需坐在装有空调的驾驶室里按几个按钮就能搞定一切。而且,GPS卫星导航和倒车影像一应俱全,地头死角全消失,精准农业成功实现。最重要的是,与目前国内相同功率段的机械换挡拖拉机相比,这台拖拉机平均节能30%,作业效率提升40%。 

  老赵心里盘算开了——和进口货相比,这台东方红拖拉机功能一项也不少,各项指标也毫不逊色。最吸引人的是,这样一台“高智商”拖拉机,售价只需70余万元,足足比进口同类型拖拉机便宜1/3。 

  “真没想到,东方红拖拉机这两年发展这么快,性能做得跟进口产品一样,价格还低这么多。就买它了!”老赵非常兴奋,当即下了订单。 

  “前两天老赵还专门给我打来电话,说他买的东方红动力换挡大轮拖,累计运行800小时零故障。他直夸咱的拖拉机坐着舒服、易操作还省油,比早先买的进口拖拉机都强。”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拖)一位工作人员自豪地说。 

  用实际行动向东方红动力换挡拖拉机投信任一票的,不只是新疆的老赵。去年,中国一拖自主研发的LF系列动力换挡拖拉机销量较2014年增长6.3倍! 

  “2014年,中国一拖首款商品化动力换挡拖拉机——LF系列一上市,就使我国在相关领域成功赶上欧美主流技术水平,直接迫使进口产品大幅降价30%以上。”相关人员说,如今,LF系列已实现规模化生产,标志着我国动力换挡拖拉机这一高端农机产品经受住了市场考验,已经能与国外农机巨头同台竞技。 

  伴随农业装备向大型化、多功能、智能高效方向发展的世界趋势,创新也给一拖带来发展红利:今年1月到2月,LF系列动力换挡拖拉机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通讯员陶建华) 

  这则“创新故事”,其实引出了一个“大话题”。那就是——在农业机械装备制造领域如何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重点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掌握技术密集型高端农机产品及其制造技术……随着动力换挡拖拉机、无级变速拖拉机、精准变量复式作业机具、高效能联合收获机械等“一拖智造”更多地走向国内外市场,中国农机装备制造业必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前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