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关注留守贫困妇女 国机集团对口帮扶朝天“绣”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6-11-30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阅读次数:

  

  

  麻柳刺绣是流传于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境内的麻柳、鱼洞临溪小安乡一带的刺绣总称,是麻柳先民(羌族汉化而来)在自给自足的悠闲生活中创造发明的纯朴精美的民间艺术珍品,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蜀绣”的重要分支,它历史悠久,做工精湛,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川北风情,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享誉海内外,极富收藏价值。 

  

 

  广元市朝天区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区及秦巴山区革命老区,2015年划归国机集团对口帮扶贫困县区,国机与麻柳刺绣从此相识相“织”。2016年初,集团任洪斌董事长在深入朝天调研扶贫开发工作后,针对山区留守贫困妇女众多的状况,提出了一个富有创新而又切实可行的精准扶贫思路:由国机集团出资,通过培训使当地留守贫困妇女掌握麻柳刺绣的基本技能,再将国机元素植入麻柳刺绣的图案中,最终所有绣作由国机集团按市场价格统一收购,赠送给海内外的客户、嘉宾和友人。以这种新颖而富有意义的方式,继帮助了众多留守妇女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又弘扬和宣传了麻柳刺绣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更体现了国机集团作为中央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关注扶贫事业、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战略的真诚本色。 

  

 

  很快,这一精准扶贫的创新思路在朝天落地生根,并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及贫困村民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国机集团驻朝天区政府挂职干部王斌积极沟通联系,在区人社局大力的支持下,聘请到当地技术最为娴熟的两位“绣娘”作为培训老师;与此同时,在国机集团重点帮扶贫困村朝天区鱼洞乡鱼鳞村,国机驻村第一书记陈斌逐一走访贫困户,面对面宣传刺绣扶贫政策,鼓励留守贫困妇女参加培训。在协商敲定培训日程等有关细节后,围绕刺绣技能的系统培训迅速启动。在三伏天的树荫下,从年仅18岁却患轻度智障的赵英蓉到已63岁两鬓白发的杨莲英,从一张张淳朴的面庞上,我们看到了发自内心的喜悦的笑容,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憧憬。 

  

 

  截至目前,全村已有16名留守贫困妇女通过培训掌握了麻柳刺绣的基本技能。国机集团首批“下单”订购价值10万元的麻柳刺绣作品,使这些原本贫困的村民以劳动和技能大幅增加了收入,加快了脱贫致富。今后,国机集团将在改进和完善中逐步做大规模,让更大范围和更多的留守贫困妇女参与进来并从中受益,用一份爱心、热心和责任心,共同“绣”出脱贫致富的特色模式,为广大留守贫困妇女的幸福人生、为我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人类摆脱贫困做出积极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