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真抓实干 朝天区教育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6-11-30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阅读次数:

  一直以来,教育扶贫都是国机集团扶贫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今年以来,国机对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的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国机扶贫者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精神和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指示要求,立足国机集团现有资源优势,与朝天区的实际情况,围绕“教育扶贫一根主线”,通过设立和颁发国机教育扶贫奖励基金、构建教育扶贫的“国机模式”、开展贫困劳动力免费技能培训等多项举措,取得成绩显著。 

  设立颁发教育扶贫奖励基金 

  国机集团通过设立“广元市朝天区国机教育扶贫奖励基金”,并发布《广元市朝天区国机教育扶贫奖励基金管理办法》,奖励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以及优秀基层教职工。朝天区委区政府和国机集团将共同授予获奖教职工“广元市朝天区教育扶贫爱心园丁”荣誉称号。 

  2016年,全区共有125名贫困学生和10名基层教职工受到奖励和表彰。(奖励标准为:当年考取一本、二本的贫困生每人分别奖励10000元、5000元,在读高二、高三贫困生中成绩优异、品行端正者每人奖励3000元,对当年中考成绩优异、品行端正的初中毕业贫困生每人奖励2000元,对荣获“广元市朝天区教育扶贫爱心园丁”称号的教职工每人奖励5000元,奖励标准为朝天区有史以来之最高。) 

  8月30日,国机集团举办了对口帮扶朝天区教育扶贫启动大会,国机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及朝天区主要领导向获奖优秀贫困生及获得荣誉的教职工颁发了奖金和奖牌。 

朝天区受到奖励的部分贫困学生 

  “国机模式”初具轮廓 

  作为肩负定点扶贫任务的中央企业,作为对口帮扶四川省的多个中央直属单位之一,国机集团切实立足受帮扶地区的实际区情,充分利用集团系统现有的优势资源,找准帮扶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脚踏实地,创新模式,不遗余力、全心全意地去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为山区的贫困老百姓做一件实实在在的、有长远意义的事情。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20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所要求的,扶贫开发工作关键在“真抓实干”。为此,国机集团除了设立和颁发扶贫教育基金外,还通过构建教育扶贫的“国机模式”取得了显著效果。 

  8月30日,国机集团对口帮扶朝天区教育扶贫启动大会召开,全区近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参加德阳安装技师学院新生入学出征仪式,会后统一乘车前往学校报到。 

  随着这群新生顺利抵达目的地——德阳安装技师学院,意味着走出大山的娃娃们,在这片陌生而广阔的土地上,将开启人生的崭新里程,也标志着有国机特色的教育扶贫模式初具轮廓。 

据国机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国机模式”的主要特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 

  首先入学低门槛,力争“零遗漏”。参加不需专门考试,只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即可入学并享受帮扶政策: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二是应届高中毕生(因朝天职业中学招生需要,暂不将应届初中毕业生作为招生对象)和30周岁以下的往届初、高毕业生(中途辍学、但具备相当文化水平者亦可)。这样一来,很多学习基础较差、因种种原因未能继续深造、在外闲散务工的贫困人口都能够享受这一帮扶政策,实现覆盖“零遗漏”、“全兜底”。 

  其次,在校全帮扶,实现“零负担”。一是入学关怀,国机租用车辆统一迎接新生入学,并为贫困新生提前购置好崭新的被褥、床单、蚊帐和基本的洗漱用品,让学生们能够便捷地“背包入住”,告别从前卷携铺盖被褥报到入学的时代。二是免费就读,学费由国家承担,住宿费、书本费、管理费、实习费、职业资格鉴定费等各种费用由国机承担。三是生活补助,由国机向贫困生每人每年发放一定数额的助学金,连同国家助学金、贫困生“雨露计划”助学金等,每人每月生活补贴近600元,基本解决贫困生在校餐饮问题。四是规范管理,配备综合素质高、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和辅导员,通过两周的严格军训,树立学生组织纪律观念和团队意识,促进学生迅速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群体。五是自选专业,学生入校后可以根据兴趣自选专业,试学一段时间后可申请调换专业。可选专业包括机械设备装配与自动控制、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汽车运用与维修、焊接加工、建筑施工、建筑造价、酒店管理、计算机等近20个。六是学制灵活,对刚初中毕业或年龄较小的学生,安排3年学制,即2+1,前两年在校学习,第三年在对口企业实习;对高中毕业或年龄较大的学生,可根据个人意愿,安排2年学制,即1+1,第一年在校学习,第二年在对口企业实习。实习期间领取实习工资,可签订就业协议,实习期满考核合格后转正;对有继续深造意愿的学生,根据学院与省内外高职、本专科院校的共建合作机制,学生可参加统一组织的“3+2”入学考试,继续深造。 

  最后是毕业保就业,确保“零失业”。对完成规定学制、取得学历和职业资格的贫困生,学校保障100%就业,国机集团所属企业优先录用,让大山里的贫困学生有机会走上国有企业、中央企业的就业岗位,获得稳定的就业保障和较好的工作收入,真正实现“培养一个学生,掌握一门技能,脱贫一户家庭”的精准帮扶目标。 

  在确立“国机模式”的特征以后,国机集团开始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将“国机模式”在广元区逐步推广开来。 

  在回忆起国机模式推进的具体过程时,国机相关负责人透露,3月,德阳安装技师学院专门成立了朝天区教育扶贫工作组,由院长、党委书记梁义斌同志任组长,拟定专项方案,首先对国机集团重点帮扶村鱼洞乡鱼鳞村进行政策宣讲和摸底调查,共有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报名。 

军训期间的新生及宽敞明亮的宿舍    

  7月,国机集团教育扶贫工作组深入鱼洞乡其他5个山村,逐村面向贫困户进行政策宣讲和摸底调查,全乡共有1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报名。 

在鱼洞乡鱼鳞村进行宣讲 

对鱼洞乡其它村进行宣讲 

  8月初,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全区召开国机集团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政策宣讲及摸底工作培训会,全区25个乡镇分管教育扶贫的领导同志、驻村第一书记、各乡镇劳动保障所负责人参加,会议委托各乡镇村干部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政策宣讲和摸底工作;同时,由德阳安装技师学院选派4名专业老师,连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一起,组成4个工作队,用一周时间分赴鱼洞乡以外的24个乡镇开展督导工作,答疑解惑,推进全区摸底工作的开展。 

对全区一线扶贫干部进行政策宣讲及培训 

  据了解,在教育扶贫启动大会之后,得知部分前期已报名的贫困生因种种原因未能报到入学,9月上旬,国机集团扶贫工作人员对其情况进行了逐一电话了解,专门抽出时间先后实地走访7个乡镇8个村的13户贫困生家庭,详细了解原因,和乡村干部一起,通过与学生本人及家人面对面地深入沟通和交流,解释教育扶贫政策,动员鼓励学生到校学习,通过耐心细致的沟通工作,后期又有8名朝天区贫困学生陆续到德阳安装技师学院报到入学。 

国机集团扶贫工作人员与贫困学生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因助学金的发放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审批流程,开学伊始暂不能发放到学生手中,而部分贫困户经济拮据,拿不出入学时的生活费。国机集团及德阳安装技师学院的工作人员和老师们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毫不犹豫地自己掏钱,为一些贫困生支付前两个月的生活费,鼓励他们到校学习,让他们在作出人生选择的关键时刻,打消顾虑,开启新的人生之路。学生到校后,学院优先安排部分贫困生在食堂勤工俭学,通过课余劳动增加收入,减轻经济负担。 

中秋佳节留校过节的朝天区的同学们 

  2016年中秋节,考虑到部分贫困生留校过节,国机集团扶贫工作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前往德阳安装技师学院,与梁义斌院长等校领导以及部分老师一起,陪同留校的20余名朝天区贫困生共同度过了愉快而难忘的中秋佳节。 

  在总结目前在教育扶贫工作中面临的问题时,国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主要面临四方面的问题。一是不少贫困户对学校的认识和了解不够,缺少信任,思想较为封闭和保守,更多看重眼前利益,宁愿选择让孩子去打工赚钱,缺乏长远眼光,限制了报名入学的人数;二是有的贫困户家庭只有1名劳动力,如选择上学则会失去家庭收入的来源,不得不放弃学习的机会;三是基层干部日常事务繁忙,因换届、蹲点、迎接检查、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占去了他们的大部分精力,没有尽到深入宣传和摸底的职责;四是部分贫困户对基层干部的宣传较为排斥,甚至认为是某所社会学校在招生赚钱,干部从中拿了回扣,对学校招生存在一定的怀疑和抵制情绪。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国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切实做好第一批入校贫困生的培养和就业安置工作,让学生自身发挥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同时在今后的招生宣传中提前启动各项工作,扩大学校直接入村宣传的覆盖面,面对面答疑解惑,打消贫困户顾虑,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开展贫困劳动力免费技能培训 

  开展贫困劳动力免费技能培训也是国机集团在教育扶贫中的工作重点之一。 

  目前,国机集团依托德阳安装技师学院职业技能培训的资源优势,面向朝天区有技能培训和技能提升需求的贫困劳动力,采取入校集训和送训上门等灵活方式,分工种、分批次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 

  2016年,国机集团委托人社局对全区475名贫困劳动力完成了种植、养殖等农业技能培训,年底还将面向全区通过创业脱贫致富的贫困人员,评选10名“脱贫致富先进农户”,给予奖励和表彰,引导和鼓励当地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将培训技能转化为脱贫致富的实际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