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用心打造教育扶贫的“国机模式”——国机集团对口帮扶朝天区教育扶贫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6-09-05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阅读次数:

  

  8月30日下午,国机集团对口帮扶朝天区教育扶贫启动大会在广元市朝天区朝天中学隆重召开,大会宣布设立“广元市朝天区国机教育扶贫奖励基金”,由国机集团每年出资50万元,连续3年奖励朝天区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高中毕业生、在读高中生、初中毕业生以及投身教育扶贫事业、关爱贫困学生的优秀基层教职工,同时朝天区委区政府和国机集团共同授予获奖教职工“广元市朝天区教育扶贫爱心园丁”荣誉称号,今年全区共有125名贫困学子和10名教职工受到奖励和表彰。 

  之后,大会举行了2016年朝天区赴德阳安装技师学院就学新生出征仪式,全区近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登上大巴,统一乘车前往德阳。傍晚时分,来自朝天区的贫困新生顺利抵达德阳安装技师学院。身着一致国机蓝T恤的同学们,受到学院领导和教职工的热烈欢迎。国机集团为他们提前购置了崭新的被褥、床单及基本的洗漱生活用品,让来自秦巴山区的贫困学子们能够“背包入住”。在这片陌生而广阔的土地上,他们将进行为期2至3年的技能成才学习之路,开启人生的崭新里程,这标志着国机集团对口帮扶朝天区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本次对口帮扶朝天区教育扶贫工作是国机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扶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任洪斌董事长“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总体工作方针的具体体现,彰显了国机集团在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中的责任和担当。针对对口帮扶朝天区教育扶贫工作,德阳安装技师学院高度重视,今年3月专门成立了对口帮扶朝天区教育扶贫工作组,由院长、党委书记梁义斌同志任组长,认真全面落实集团和任洪斌董事长的工作部署。几个月以来,工作组人员先后7次前往朝天,深入全区25个乡镇30多个贫困村进行政策宣贯,对有适龄子女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逐一走访,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得力,作风务实,效果显著,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 

  扶贫先扶智,教育是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此次入学的朝天区贫困学子将享受学费全免政策,在校期间的实训鉴定费、住宿费、书本费等各类费用都由国机集团承担,同时集团为每名贫困生发放一定的助学金,连同国家职业教育助学金、国家贫困生雨露计划补助等,实现每人月均生活补贴500元,极大减轻了贫困家庭的就学负担,学生毕业后由学院负责安置就业,国机集团所属企业优先录用。 

  今后,集团还将面向朝天区成年贫困劳动力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及职业资格鉴定,提高贫困劳动人口的技能素质;与朝天职业中学开展师资合作,提升当地职业教育水平;打造鱼洞乡幸福国机小学,树立贫困小学生和留守儿童关爱的先进典型;推动朝天贫困劳动力海外务工,提高贫困劳动力收入水平。通过多层面、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逐步构建起从小学到中学再到职业院校和大学直至就业的教育扶贫“一条龙”体系。 

  “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未来”,国机集团将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通过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就业保障等有效措施,真正实现“培养一名学生,掌握一门技能,脱贫一户家庭”的目标,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脚踏实地,不遗余力,用国机人的爱心、热心和责任心打造出教育扶贫的“国机模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