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国机集团2017年中青年干部行动学习研修班纪实

发布时间:2017-12-13 文章来源:人力资源部

  11月30日,经过精心准备、反复质疑完善,国机集团2017年中青年干部行动学习研修班11个行动学习项目组进行了精彩的项目成果汇报。由国机集团和国家行政学院培训中心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11个行动学习项目组的学习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选题价值、实施过程、成果收获、表达展示四个维度进行了科学评价。经过评审,“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的流程、方法和工具的设计开发”和“企业项目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搭建”两个行动学习项目荣获一等奖。随着结业式的举行和48名学员陆续踏上回程,标志着国机集团2017年中青年干部行动学习研修班顺利落下帷幕。 

  历时201天的行动学习,11个项目组实现了预期目标,解决了问题,形成了规章制度、工作方案、网络平台、项目合同、工具表格等80多项固化成果,优化了心智模式、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提升了团队合作、创造性研究解决问题和科学学习的能力,实现了个人、团队、组织的共同成长和进步。 

  国机集团2017年中青年干部行动学习研修班于今年5月正式开班,国机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石柯,国家行政学院培训中心主任刘宏毅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对研修班学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研修班以行动学习理论为指导,通过专题讲授补充知识,通过沙盘推演提升实践水平,通过小微案例复盘反思,通过结构化研讨全面思考问题,通过企业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学员们带着行动学习实施方案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实践和反思,通过沟通交流,进一步完善行动学习实施方案。 

  今年8月,48名学员又一次齐聚国家行政学院,进行第二次集中学习。本次集中学习共计3天时间,期间学员们重温了行动学习理论,学习了思维导图分析法,并将项目组行动学习进展情况以思维导图的形式进行展示和学习成果分享,同时,项目组之间也进行了相互审视,运用世界咖啡屋质疑反思,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细化优化行动学习方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次集中学习精心安排了培训课程,包括国家发展、企业管理、情绪管理等知识,以及集团内部管理案例复盘,让学员们的知识有了更多的更新和积累。 

  11月27日,时隔三个月,48名学员在国家行政学院开始了第三次集中学习,学员们满载行动学习的成果,再次运用思维导图和质疑反思工具,进行质疑反思。项目组采取了结构化研讨方式开展组内讨论,将项目成果、收获和遗憾等精心绘制成思维导图,进行分享汇报,全体学员巩固了对行动学习的认识,拓展了项目推进的思路,了解了在项目推进中采取的工具和方法。本次集中学习,全体学员除通过学习《国有企业改革重点难点问题》、《互联网与商业模式创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资本经营与运作》等课程补充知识以外,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重温了入党誓词,坚定了理想信念。

 

  在三次集中学习之间的行动学习实践阶段,学员们返回各自工作岗位,按照项目分工,将行动学习方案付诸实践。项目组组织开展了集中研讨、企业调研、专家咨询、视频会议等活动100多次,调研企业40多家,有效推进了项目实施。通过实际行动,巩固、深化了所学知识,检验了行动学习方案,发现了问题,明确了学习的方向,实现了持续学习、实践、反思。 

  研修班充分利用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学员围绕自身成长和发展需要,开展网络课程学习和读书分享活动,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学习新模式。同时,创立了“我学习、我行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30多篇新闻报道,实时生动地展示了研修班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调研考察等情况。 

  行动学习始终在路上。全体学员将带着在研修班中满满的收获和感悟,继续在行动中学习,在学习中行动,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振兴机械工业、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