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国机集团两项目入选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名录

发布时间:2020-10-13 文章来源:中国一拖 轴研科技

工业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向世人昭示了中国人民坚韧不拔、前赴后继的奋斗精神,见证了中国工业从弱到强的沧桑巨变。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举办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机械制造行业)名录发布仪式。国机集团“第一拖拉机制造厂”“中国第一台人造金刚石六面顶压机”2个(处)工业文化遗产入围。 

  机械制造行业,是近现代工业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走向工业化、迈入现代化的集中表现。新中国成立后,机械制造行业企业迅速发展壮大,为改变国家面貌贡献力量,为改善人民生活提供支撑,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 

  本次发布的15个项目从多个角度鲜活展现了我国机械制造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凝聚了中国机械制造行业人艰苦奋斗、产业报国的崇高追求和使命担当。入选名录的工业文化遗产都是国之重器,它们深深镌刻着历史的光辉印迹。 

  国机集团发源于195287日成立的第一机械工业部。从历史走到今天,始终以振兴中国机械、引领机械工业发展为己任,为我国创造了超过1000项“首台套”装备,打造出一批“国之重器”,也孕育了较为丰富的工业遗产资源。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和“中国第一台人造金刚石六面顶压机”这两个入选项目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

  国机集团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是集团下属的农业装备制造企业,其前身为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是我国“一五”规划时期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被称为中国农机行业的“共和国长子”。 

  19541月,新中国第一个拖拉机制造厂定址洛阳涧西。 

  1955101日,第一拖拉机制造厂举行破土动工典礼。 

  1958720日,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诞生,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拖拉机的历史。 

  1959111日,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宣告建成。 

  之后,中国第一台手扶拖拉机、第一台轮式拖拉机……陆续在中国一拖诞生。  

  60多年来,中国一拖始终是全国先进的农业机械研发和制造基地,也是较早对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工业企业之一。2004年,中国一拖被列入我国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20181月,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11月列入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中国第一台人造金刚石六面顶压机

  这台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DS-023型号”铰链式六面顶压机诞生于196511月。此后30年间,该压机共合成人造金刚石约150万次,是名副其实的“功勋压机”。它的诞生,彻底改变了世界人造金刚石产业发展的格局,为中国超硬材料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装备基础,为中国基础工业走向世界前沿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1997年,中国第一台人造金刚石六面顶压机作为我国超硬材料工业发展的见证和重要文物被保存在国机集团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 

  工业文化遗产是工业文明的见证,保护利用好工业文化遗产,就是守护民族和国家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和未来的希望,工业文化遗产是企业的金色名片,是引领我们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 

  国机集团本着突出行业特色,发掘文化价值,既加强保护又注重“活化利用”的理念,实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发展工业旅游与遗产保护的新模式,设立工业遗产景观,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牢记先辈报国信念,传承机械工业优秀精神,努力发挥和放大企业工业遗产的文化功能和社会价值。 

  未来,国机集团将进一步做好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挖掘遗产价值,积极对外展示,讲好文化故事,彰显精神追求,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文化支撑,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提供强大动力。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