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张晓仑率队调研河南固始、淮滨定点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22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1017日至18日,在国家第五个扶贫日之际,国机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晓仑,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会计师邬小蕙,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雷光华一行赴国机集团定点帮扶的河南省固始县、淮滨县调研扶贫工作,集团总经济师、工会主席刘祖晴,集团所属相关企业负责人、党委工作部、办公厅、纪检监察部相关人员随同调研。 

  固始县和淮滨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南望大别山,北接黄淮平原,是国机集团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对口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按照国机集团“扶智力、扶志气、扶产业、扶民生”的“四扶”总体工作思路,国机集团除在两地派驻专职扶贫干部、配套帮扶资金外,还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开展因地制宜的扶贫项目和内容,为两地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打下坚实基础。 

  1017日,张晓仑一行一早便来到固始国机励志学校,在国家第五个扶贫日当天为学校送去了校服、被褥、实验室设备等捐赠物资,捐建了爱心教室、爱心阅览室。他们还深入课堂、学生宿舍、图书馆、食堂等了解学校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生活情况。目前,这所由国机集团帮扶建立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已经接纳了5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张晓仑表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国机集团实施扶贫工作的思路之一,国机集团将继续按照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之后,张晓仑一行又马不停蹄地赶赴固始县的郭陆滩镇及孙棚村,调研扶贫工作和慰问贫困户。每到一处,他都认真查阅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询问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在郭陆滩镇由国机集团帮扶设立的稻虾一体养殖合作社池塘边,他与养殖户亲切交谈,得知他们的产品供不应求,收入已经得到稳定提高,下一步还想继续扩大养殖面积时,他表示,扶贫扶产业,贫困户通过产业才能稳定脱贫不返贫,人民群众有了生财之道,生活才能越过越幸福。在双腿残疾、与上小学的女儿相依为命的贫困户程延刚家中,张晓仑坐下来询问还有哪些困难,程延刚接连说到:“你们派来的驻村书记经常过来,困难都解决了,还帮我开了一个小卖店,感谢党,感谢国机集团”。 

  在17日下午召开的2018国机集团对口帮扶固始县扶贫工作会上,固始县委书记曲尚英,县长王治学等介绍了固始脱贫摘帽攻坚的情况,并对国机集团在固始的扶贫工作表示感谢。国机集团相关所属企业与固始相关单位分别签署了帮扶项目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压紧责任。张晓仑强调,今后的扶贫工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发挥中央企业的骨干表率作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方位压实责任,与固始县委县政府以及固始人民一道,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密切配合,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结束后,张晓仑一行连夜驱车抵达淮滨县,10月18日一早即奔赴淮滨县三空桥乡刘圩村。他们在村委会查阅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调研刘圩村小学,慰问贫困户。在刘圩村小学,学校负责人指着课堂上正在使用的电教设备说到:“这都是国机集团为我们配备的,让我们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跟首都孩子们一样的现代教育手段”。在贫困户李怀亮和刘铎俭家中,张晓仑坐下来与他们亲切交谈,看到整洁的家庭环境以及两户家庭在国机集团帮扶引导下掌握了一技之长,家庭经济条件大为改观,张晓仑表示非常欣慰。 

  随后,张晓仑一行来到淮滨台头乡的苏美达第一扶贫车间。该扶贫车间是集团所属企业苏美达股份建立的第一个扶贫车间。扶贫车间整洁明亮、井然有序,员工着装整齐、精神饱满。扶贫车间不仅为贫困户提供免费培训,还提供午餐、住宿、班车等福利,让贫困地区人口也能享受到一份有尊严的工作。张晓仑认真询问了车间的建立情况,深入了解招工、运营、生产等各环节情况,他表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落实“五个一批”要求,要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些扶贫车间让贫困地区的人口在家门口就能工作,从她们的脸上能看出中央精准扶贫给贫困群众带来的幸福和喜悦。 

  离开台头乡的扶贫车间,张晓仑一行又赶赴苏美达股份在淮滨投资建设的服装工业园,该工业园按照与苏美达股份总部同步的技术水平建设,占地40亩,项目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目前所有主体工程均已完工,预计近期将正式投入使用。产业园将生产的产品都是面向欧美市场的高档产品,“项目投产后将会是淮滨的一个标杆”,该项目负责人自豪地说到。 

  现场调研结束后,张晓仑一行又参加了2018国机集团对口帮扶淮滨县扶贫工作会。信阳市委副书记刘国栋主持会议,淮滨县委书记曾辉等汇报了淮滨脱贫攻坚情况和希望合作项目情况,国机集团相关所属企业还与淮滨县相关单位分别签署了帮扶项目责任书。 

  在固始县和淮滨县期间,张晓仑一行还调研走访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工业产业园、产业集聚区等。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