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苏美达轻纺公司在淮滨县产业扶贫的探索和实践

发布时间:2018-08-03 文章来源:苏美达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九大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国机集团党委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秉持“不畏艰难、务实行动、争取胜利”的丹棱精神,致力于探索一条具有国机特色的精准扶贫道路。 

  产业扶贫,央企担当 

  淮滨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南望大别山,北接黄淮平原,作为拥有红色基因的革命老区和绿色生态的“淮上江南”,却是国家级贫困县,目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尚有11034户,贫困人口35236人。这场脱贫攻坚的硬仗,要在集结号吹响前赢得胜利,就要打造更大扶贫格局,汇聚更多同行合力,国机集团无疑是主阵地上的中坚力量。淮滨县是国机集团贯彻国务院扶贫办部署安排的对口帮扶县区之一。苏美达股份作为国机集团的核心成员企业,积极响应国机集团号召,紧密结合淮滨地方特色,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扎实推进淮滨扶贫项目,务实行动书写扶贫誓言。 

  苏美达股份是国机集团第一个落户淮滨的企业,苏美达(淮滨)服装工业园是国机集团着力打造的扶贫典范项目。苏美达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淮滨服装项目打造成国机集团“产业扶贫”的典范项目,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帮助更多贫困家庭,造福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科学规划,稳步推进 

  苏美达(淮滨)服装工业园从筹划之初就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这一项目的落地,承载着央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承载着对老区群众的真情和真心,承载着幸福国机的美好愿景。时间是最好的书写者,忠实记录下近一年来帮扶淮滨脱贫的足迹。 

  20178月23日,国机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任洪斌一行,在所属十多家负责定点扶贫工作的成员企业等领导陪同下,调研河南淮滨县定点帮扶工作,并主持召开国机集团帮扶淮滨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在推进会上,苏美达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永清和淮滨县委副书记、县长梁超分别代表苏美达、淮滨县,签署了国机集团苏美达(淮滨)服装工业园正式入驻淮滨协议。 

  20181月4日,淮滨苏美达台头乡扶贫车间项目正式签约。建立扶贫车间,把扶贫车间建在贫困户家门口,既吸纳了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增收,又为服装工业园建成投产积蓄了用工资源保障。苏美达轻纺公司总经理林学虎及相关负责人、淮滨县常务县长单庆东及相关领导共同见证签约仪式。 

  20182月27日,淮滨苏美达第一扶贫车间(台头乡)正式投产运营。台头扶贫车间是苏美达轻纺公司建立的第一个扶贫车间,扶贫车间整洁明亮、井然有序,员工着装整齐,精神饱满。台头扶贫车间为工人提供免费培训、午餐、住宿、班车等福利,让来到苏美达的员工能够体面地工作,有尊严地生活。 

  20184月9日,淮滨县委书记曾辉一行到台头扶贫车间考察,了解扶贫车间生产运营及招工情况。曾辉对台头扶贫车间的进展和初步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将扶贫车间打造成示范带动、效益良好、运作模式科学高效的扶贫基地,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 

  20184月12日,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一行在淮滨县委书记曾辉等领导陪同下,前往台头扶贫车间考察指导工作。乔新江并详细了解了扶贫车间生产运营、招聘贫困户进入车间工作等情况。他指出,要充分利用各项产业扶贫政策,建设标准高、吸纳贫困群众就业能力强的扶贫车间,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20184月17日,国机集团党委工作部工会处到淮滨调研扶贫项目,深入了解台头扶贫车间选址、招工、运营、生产等各环节情况。 

  20185月24日,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一行,在淮滨县委书记曾辉等领导陪同下,先后到在建苏美达(淮滨)服装工业园、苏美达台头扶贫车间实地考察对接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在台头扶贫车间,袁三军对结对帮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订单生产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输血”“造血”,双管齐下 

  苏美达轻纺公司在产业扶贫实践中,始终秉持苏美达股份杨永清董事长提出的“四个一”的扶贫工作理念,即“解决一份就业,培养一个工人,稳定一份收入,脱贫一个家庭”,稳步推进产业扶贫。 

  解决一份就业。苏美达轻纺公司,作为纺织服装出口行业的龙头企业,通过服装工业园项目的落地,探索一条既响应顺势转移“走进去”战略,又符合当地产业特点帮扶之路。苏美达(淮滨)服装工业园项目分两期实施,第一期预计2018年11月投产,第二期预计2020年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解决1200人就业,其中,解决50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今年2月投产运营的台头乡扶贫车间,占地2000平方,现有生产线3条,吸纳农村劳动力135人在家门口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9个,残疾人员1个,员工平均年龄38.5岁。在台头乡第一扶贫车间创办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苏美达轻纺公司与淮滨县进一步规划未来三年扶贫车间的布局,争取到2020年用3年时间在淮滨重点贫困乡镇布局建厂,形成以淮滨苏美达总厂为中心,扶贫车间辐射淮滨各扶贫乡镇的经营模式,提升产业扶贫的覆盖面,复制更多的扶贫车间,吸纳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共同推动产业扶贫向纵深发展。 

  培养一个工人。苏美达轻纺公司始终秉承“帮助员工成长”的文化理念,重视当地员工“内生动力”培养。服装工业园立项之初,苏美达轻纺公司就派驻覆盖经营管理、研发、业务、生产、技术、质检、仓库、设备、后勤等方面的9人专业团队入驻淮滨。派驻团队在项目推进、扶贫车间顺利投产运营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台头乡扶贫车间招收的工人,以生手居多,派驻团队里的专业师傅进行现场教学,做好“传帮带”,从设备的识别、穿针引线、到脚法手势的摆放,进行系统的岗前培训,并通过兄弟工厂提供的库存面料进行实际操作,确保所有工人在一周内可以上线生产。对于有潜力的员工,扶贫车间作为后备人才储备进行重点培养。除了岗位技能培训,扶贫车间还组织生产及消防安全、职业道德与素养、员工执行力等系列培训帮助新员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融入苏美达大家庭。 

  稳定一份收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只有贫困员工的收入持续增加了,才能真正实现稳定的脱贫奔康。台头乡扶贫车间采取“保底工资+计件工资”的收入模式,明分明价、多劳多得,让员工劳动的成果靠得住、看得见、摸得着,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2月份投产运营到现在,扶贫车间的台产提升了200%,员工收入也水涨船高,普通生手工人收入一般可以提高40%,熟练工人收入最高增加80%。扶贫车间规划了清晰的职业晋升通道和薪酬激励机制,让员工对未来发展充满期望和信心。同时,苏美达轻纺公司凭借订单充足的优势,采取“轻纺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的订单运作模式,为扶贫车间稳定经营奠定坚实的基础,引导扶贫工作更加符合市场发展趋势,实现持续增收。苏美达 

  脱贫一个家庭。淮滨贫困家庭的人均年收入在3026元以下,在苏美达淮滨工厂的一名员工年收入将是这个数字10倍以上。一个贫困人口的背后事实上就是一个贫困家庭,因此,只要一个贫困人口在工厂上班就能彻底解决一个贫困家庭的脱贫问题。台头乡何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云,现在是台头乡扶贫车间的一名全自动模板机操作工人。今年44岁的李云,之前一直以种田为主,没有正规工作。家中年迈的公公、婆婆没有经济来源需要照顾,哥哥一家三口精神异常也需要照顾,李云自己还有四个在上学的孩子,一大家子11口的生活重担落在李云夫妻二人身上,家里时常捉襟见肘。当在家门口看到苏美达的招工宣传广告时,冲着对苏美达“金字招牌”的信任,李云决定在扶贫车间开工第一天就来报名。入职后,李云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认真学习岗位技能,努力提高个人能力,现在李云的家庭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 

  淮河之滨浪潮涌动,巍巍青山大爱无声,跨越地域、克贫攻坚的时代战歌正在中原福地嘹亮地奏响,产业扶贫,我们一直在路上。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