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国机集团一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01-09 文章来源:中国农机院

  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活动并颁奖。国机集团所属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农机院”)“羊肉梯次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首次系统解析了我国羊肉加工特性,创建了适合我国饮食习惯的羊肉加工适宜性评价技术,研发了羊肉标准化分级分割、冰温和亚过冷保鲜、低温高湿变温解冻、中式羊肉制品工程化关键技术装备,实现了羊肉加工从“手工经验”向“标准化工业化”的跨越。 

  该项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主持完成,作为第二完成单位中国农机院对本项目关键装备创制与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农机院潘满研究员等人发明了羊机械化同步去皮(扯皮)、羊胴体在线分层清洗技术与装备,指导企业建立羊屠宰加工生产线,获授权国家专利4件,其中发明专利2件。 

  作为中国农机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科研院所,60年来中国农机院秉承“器利农桑”的国家使命,为我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农业机械科研技术体系和成果转化平台,建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和3个国家级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开发项目2500余项,拥有国家专利700余项,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500余项,其中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30多项。进入“十三五”以来,中国农机院积极服务“三农”,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加大了农副产品加工领域科研和产业化力度,形成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再次荣获国家奖项是多年来中国农机院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成果,凝聚着中国农机院人的勤劳与智慧,是对中国农机院推动中国农副产品加工领域科技创新,引领行业技术进步所做贡献的充分肯定,将激励中国农机院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为“推动中国农业机械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