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国机集团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发布时间:2013-01-24 文章来源:

    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徐建总裁与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项目《工业建筑混凝土结构诊治关键技术与应用》,通过自主研发和工程实践,在工业建筑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及安全性诊治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应用可靠度理论建立了以分级标准为基础的工业建筑混凝土结构安全性和耐久性评定指标体系,构建了工业建筑混凝土结构耐久性检测评估理论和方法体系,提出了混凝土构件修复后承载力计算方法和耐久性评价方法,建立并完善了我国在役工业建筑混凝土结构诊治技术标准规范体系。项目的成果奠定了我国土木工程中混凝土结构诊治的技术基础,提升了我国现代土木工程技术的水平。经过项目组的努力推广,形成了从工业建筑耐久性及安全性检测评估到修复处理、从材料生产到工程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成果应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桥梁隧道、公共建筑等结构的安全性和耐久性诊治中,特别是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为灾后恢复重建和抗震排查检测发挥了重要作用,项目成果对提高我国混凝土结构诊治技术水平、延长建筑物使用寿命及防止重大事故发生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项目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国机集团一直致力于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由徐建总裁主编或起草国家和行业标准19本。国机集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徐建总裁做为主要起草人完成的国家标准《建筑抗震鉴定标准GB50023-2009》获得2011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标准《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1》获得2012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一等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