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团青工作

苏美达股份青年集体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3-10-08 文章来源:苏美达股份

  日前,共青团中央公布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评选结果,国机集团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美达股份”)旗下能源公司新能源研究院荣获“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在国机集团团委和苏美达股份团委的号召下,苏美达能源公司团总支扎实推进“党建带团建”,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团结引领青年聚焦公司主责主业,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此次获评的新能源研究院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特别有朝气的青年工作队伍,现有员工16人,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骨干12人。团队以打造“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为目标,倡导以职业文明为核心、岗位建功为重点,号召青年员工拼搏奋斗,充分发挥青年先锋模范作用。 

  一、高举团旗跟党走,思想引领显成效 

  新能源研究院持续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团队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青年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奋进新时代 建功新征程”主题实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队积极输送青年骨干参加“青马工程”培训班,全员开展“青年大学习”,通过团支部会议、主题团课、科研专题会等日常活动,结合建团百年、团十九大会议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活动,让青年政治思想先进、能力素养提升。 

  二、围绕中心谋发展,岗位建功新时代 

  团队青年以光伏行业为主要研究方向,聚焦新材料、前沿光伏电池、组件技术和系统技术等,充分利用公司国家CNAS认可实验室和具备SGSUL、莱茵TUV等国际认证的太阳能测试中心平台资源,与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著名高校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先后承担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国机集团重大科技专项等重点任务,荣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省部属企业职工十大发明专利等,先后取得有效知识产权成果37项,发表论文14篇,其中有8篇被EI或中文核心期刊收录,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在服务客户方面,团队准确洞察全球行业发展趋势,聚焦客户实际需求,开发黑硅、半片、无切割直角电池、特殊边框、1.6mm轻质双玻组件等一系列产品,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形成公司特有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团队精心打造的无切割直角半片电池组件一经推出,便受到光伏市场广泛好评,在德国慕尼黑展会Intersolar Europe、在日本国际智能能源周PVEXPO、欧洲PV MODULETECH等主流展会期间,吸引众多海外客户的目光,助力能源公司在2022年组件交付首次超1GW2023年,团队青年将该技术融合升级,抢占新品市场高地。 

  三、聚焦基层强堡垒,组织建设增活力 

  研究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细化培养制度,优化激励机制,发挥协同效应,团队凝聚力持续加强。在能源公司“师徒帮带”工作基础上,号召团队骨干将政治优势和身份优势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能力优势和业绩优势,切实发挥优秀青年在科技研发方面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头作用。 

  此外,团队青年参加廉洁从业培训,持续提高青年员工的廉洁自律意识,以稳如泰山的决心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进一步营造求真务实、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干事创业氛围和环境。参加志愿服务、龙舟赛、篮足乒羽球赛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活动中增强员工团队意识、协作意识。 

  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新能源研究院的青年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在“创新、可靠、可持续”的道路上持续发光发热,努力践行“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为国机集团和苏美达股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