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团青工作

国机集团举办党建带团建形势辅导报告会暨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6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为进一步深化青年党史学习教育,4月26日,集团组织召开了一次聚焦党史的青年大学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集团党建带团建形势辅导报告会暨五四主题团日活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为团员青年作形势辅导报告,代表集团党委表达了对团员青年的浓浓关怀和殷殷期望。并对团员青年致以五四青年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对抓好党建带团建工作提出了要求。 

  张晓仑从三个方面进行论述,要求团员青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追寻党史中的青春印记,坚定“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理想信念。 

  纵观百年党史,青年引领时代,时代成就青年。党史中的许多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处处可见青春印记。 

  ——一个年轻人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一群年轻人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改变了整个中国的面貌 

  ——一代青年人浴血奋战救国图存,用生命践行信仰 

  ——一代青年人筚路蓝缕、无私奉献,建设一个富强的中国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张晓仑殷切嘱托团员青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思考、感悟,进而发扬、实践,坚定自己“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信念,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能够代代传承。 

  二是汲取党史力量,明大势知大任,积极投身集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实践。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只有牢牢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才能坚定未来前行的方向。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来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发展,集团也到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振兴中国机械工业不是一代之功,需要年轻的力量、新鲜的血液、创新的激情。 

  ——把握历史规律,赢得历史主动 

  ——把握大局大势,投身伟大实践 

  ——融入集团战略,实现个人价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张晓仑深情鼓舞青年一代,在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国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要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保持一往无前的斗志和姿态,融入集团高质量发展战略,各尽其责、苦干实干,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个人价值,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三是胸怀远大理想,锤炼过硬本领,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奔跑不停,奋斗不止。在前进路上,青年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党史中汲取滋养,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用思想的力量推动实践创新,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筑牢思想根基,凝聚奋进力量 

  ——明确使命任务,振兴机械工业 

  ——提升实干本领,投身新征程 

  “历史的接力棒终将交到这一代国机青年手中。”张晓仑谆谆叮嘱国机青年,要传承集团几十年发展积累沉淀的优良传统,把宝贵经验赋予新的内涵,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推进国机高质量发展,为发展机械工业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地位作出贡献。 

  面对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团员青年,张晓仑希望他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党史中汲取滋养,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用思想的力量推动实践创新,不负历史重托、不负时代召唤,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新发展阶段,推进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进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带团建工作,年初,集团党委制定并印发了《加强国机集团党建带团建工作实施方案》。张晓仑就抓好相关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党建带团建的责任感。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带团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群团改革正确方向并扎实推进,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 

  二是以“五带”为抓手,切实增强党建带团建工作实效。要带政治把方向,不断坚定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带组织强根基,着力扩大共青团组织的覆盖面;带队伍强力量,确保青年始终成为党的可靠后备军;带作风抓服务,推动青年群众工作深入开展;带工作促增效,发挥青年在岗位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以落实责任为重点,开创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新局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领导职责;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各级团干部要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使团组织真正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集团党委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在京企业分管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党委工作部负责人,在京集团团委委员、在京企业团组织负责人及总部青年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京外企业分管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党委工作部负责人,京外集团团委委员、京外企业团组织负责人及青年代表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后,集团团委组织团员青年代表前往国机集团干部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并进行了党史学习研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