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团青工作

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记“国机集团五四红旗团委”二重装备核电石化公司团委

发布时间:2020-09-27 文章来源:国机重装

  国机集团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重装备”)核电石化公司团委是一个激情昂扬的青年集体,是一个聚力于核电产品、大型石化容器生产制造的集体。他们理想信念坚定,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为信条,积极向上、敢于拼搏。还是一支富有爱心的志愿队伍,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核心,主动服务企业、服务社会,荣获了2018—2019年度“国机集团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固本强基 坚持党建带团建 

  核电石化公司团委坚持“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及时传达党组织及上级团组织的精神。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召开主题教育学习会,让大家从历史回顾中不忘初心,在现实工作中牢记使命。在日常工作中创新团建工作,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加强制度标准化管理,完善企业团委相关管理制度、办法,使团的工作向制度化发展。通过组织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党建”“团建”、“核文化”知识竞答、重温入团誓词等活动,增强青年团员爱国意识和职业精神。 

  立足岗位 绽放青春光彩 

  核电石化公司团委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开展“青”字号品牌活动,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主动作为,每年开展青年突击活动20余次。在世界首套“华龙一号”ACP1000稳压器堆芯补水箱、世界首套第三代核电AP1000主管道、世界最大和最重的中石化镇海项目260万吨/年沸腾床渣油锻焊加氢反应器等一系列项目中都有该公司团员青年的身影。在创新创效工作方面,近几年累计组织10余个项目参加该公司创新创意大赛,获该公司科技进步奖20项,青年科技进步奖10项。 

  主动奉献 践行社会责任 

  多年来,核电石化公司团委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围绕文明创建、关爱特教学生和孤寡老人等主题,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者活动,践行社会责任。他们连续多年不间断地走进德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看望慰问学校师生,与残障儿童们开展做游戏、讲故事等活动,用自己的爱心为这群特殊的孩子送去温暖。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核电石化公司团委组织团员青年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承担日体温监测、消毒卫生预防等工作,每天三次在5个测温点对职工进行体温检测、记录、统计工作,保障体温监测百分之百覆盖,在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中贡献青春力量。 

  搭建平台 助力青年成长 

  近年来,核电石化公司团委始终围绕促进青年成长成才的根本任务开展共青团工作,做好青年“店小二”,打通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充分利用党组织、工会组织活动阵地和设施设备的基础上,成立“青年之家”,有效满足青年的学习、成长、娱乐的需求。扎实开展电气焊工、车工、铆工、行车工等青年技能比武,增强了青年职工技术技能水平,推荐了多名青年参加二重装备和省级技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与德阳市相关兄弟企业、客户企业建立青年线上线下交流机制,通过走访座谈、文体活动等加深企业青年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拓展青年职工的视角。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加上级团组织举办的各项文体活动,将开展文体活动作为增强青年交流营造和谐氛围的重要手段,通过青年足球赛、篮球赛、书法比赛、“泳动青春”游泳培训等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团组织凝聚力,培养青年团队意识。 

  核电石化公司团委的团员青年们说,青年是一股朝气蓬勃的力量,只有不负韶华,奋力耕耘,才能花开沃土香满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