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团青工作

让青春在奋斗的路上绽放绚丽之花——记“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二重装备铸锻公司炼钢厂“钢龙勇士”青年突击队

发布时间:2020-05-15 文章来源:国机重装

  年轻的面孔、年轻的团队,带着蓬勃的青春朝气,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这就是国机集团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重装备”)铸锻公司炼钢厂“钢龙勇士”青年突击队的精神风貌。该突击队成立于1993年,27年来,“钢龙勇士”青年突击队始终焕发靓丽青春本色,成为二重装备团员青年的一面旗帜。在今年举行的第23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的评选活动中,“钢龙勇士”青年突击队从众多集体中脱颖而出,喜获殊荣。 

  保尔·柯察金说过:“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钢龙勇士”青年突击队就是这样一群将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炼钢厂的尖子兵、先锋队,他们立足于炼钢厂生产需求,开展各类突击活动,在本职工作中成为行家能手。  

  突击攻坚 突破一大批国内首台套难题 

  在125t电渣炉生产现场,始终能看见两个忙碌的背影——袁攀勇、陈操。作为青年突击队队员,从项目基础建设到制作、安装、调试,他们几乎每天都坚守在施工现场,每天走两万步以上是他们的常态。陈操说:“作为‘钢龙勇士’一员,我有一份责任在肩,一份使命在肩,工作起来也更有干劲!”125t电渣重熔炉一年多的全调试生产过程中,突击队员们几乎每天来得早、走得晚,在热调试关键阶段更是整月无休、扎根现场,全身心投入设备调试工作。为方便与国外工程师交流,突击队员们利用休息时间自学英语,查阅各种学习资料,为快速突破调试难题、进入正常产品研制生产提供了保障。设备投入正常生产后,突击队员们快速转换角色,由调试员转变为生产操作员和设备维保员。在他们辛勤付出下,125t电渣重熔炉成功冶炼出惠州核电主管道、超临界转子、Cr12转子、燃机轮盘等一大批国内首台套高端产品,解决了我国在高端大型铸锻件领域“有与无”的问题,为二重装备突破我国高端大型铸锻件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贡献了力量。 

  独具慧眼 于细微处见精神 

  9个月来,突击队检查上料系统40余次,修复样杯100余套。在一次例行检查中,突击队员们发现80t电炉上料系统支撑托轮开焊支撑托轮跑偏,已经磨损到皮带,情况紧急必须立即停机,突击队队员周培林立刻联系维修工段进行停机维修,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万元。 

  挑战高端 打造又一“拳头”产品 

  作为高端铸锻件生产基地,炼钢厂产品投料多样化,不同产品要求采用不同的冶炼浇注方式,这给铸锭工序生产组织带来不小挑战。特别是铰链梁下注锭,钢锭重量虽然只有普通钢锭的十分之一,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同时,客户对工件质量要求极其严格,这使得铰链梁浇注难度超过普通大型钢锭。铰链梁浇注最大难度在于采用下注模式,在浇注前准备及浇注过程中,突击队员全程跟踪,力保铰链梁不发生欠浇、跑钢等事故。在铰链梁浇注初期,由于锭型不规则,使得个别钢锭出现冒口收缩严重的现象。为了确保产品顺利加工完成,铸锭团支部成立铰链梁服务突击队,队员们白天深入镶砖座模现场动手操作,下班后轮班留守,随时解决浇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突击队员与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使得铰链梁顺利通过客户验收,成为铸锻公司的“拳头”产品。 

  万丈高楼平地起,炼钢厂“钢龙勇士”青年突击队正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胜利迈进,未来道路充满未知与曲折,但是他们勇往直前、敢于拼搏的斗志没有变,把理想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以激昂饱满的热情、敬业奉献的精神、积极进取的品格,踏实工作、默默耕耘,用热诚与勤奋作笔,让青春在奋斗的路上绽放绚丽之花!

附件: